高一800字議論文:憂傷還是快樂

在別人的眼裡,我是個充滿快樂的開心果。我總是能歡天喜地地講著令人笑口常開的話,可是別人卻不知道我的心裡充滿著陣陣憂傷。看著別人臉上洋溢出快樂的笑容,我只能默默地祝福他們,我知道他們都是快樂的孩子,那笑聲如流水婉轉般地流淌在微風中,隨風逐流。

可是怎么流都流不到我的內心海洋,我只能看,卻無法觸摸,任憑快樂從我身邊匆匆流逝。朋友們說快樂是每天都能笑著面對生活,我說:“是啊!笑確實是快樂的表現。”他們又問:“那么快樂嗎?”我內心憂傷的顫抖著嘴角:“快樂啊!”當我說出快樂時,我如同從天而降的水手瞬間墜落,沉到深海里,眼前一片蔚藍,身邊有許多嘻戲的魚在遊動,柔軟的海草在海底微微地揮動著,海里在快樂地依靠著珊瑚,烏賊發出耀眼的光茫。

我如身葬海底而將要窒息身亡的小孩,儘管求生的本能在使勁地掙扎,但是誰也看不出我將面臨死亡般憂傷的苦痛。也許,他們永遠看不到我最快樂的一面,因為他們不在我身邊的時候,我才最快樂。好比我離開學校後,他們看不到我在鄉下和老伯伯們下中國象棋,我總是會十局一勝地歡呼、雀躍。我臉上的笑容比花還開得燦爛;比草笑得還溫柔;比鳥叫還輕翠;比陽光普照還溫暖;比七彩虹還光彩奪目。他們也看不到我在鄉下台拳劃武般的挺健武姿,我如出奇制勝般的笑聲,無人鑑賞。他們更看不到我在家看電影看到天昏地暗不覺累的興奮和聽音樂聽到天花亂墜般的快樂,無意間,風吹來,我臉上會顯露被風刀割般的笑容輪廓。也許,他們也永遠看不到我最憂傷的一面。因為,他們不在我身邊的時候,我才最憂傷。好比離開學校後,他們看不到我哭著面對死去的奶奶痛苦,奶奶離開我的時候,我的心如刀割般的刺痛,我的淚水模糊我的雙眼,我哭腫的臉上寫滿了憂傷,我再也不像在學校里那個能說會道的開心果,而是像一顆憂傷果,充滿著傷痛而又無奈的內心使我脆弱了許多。有時候我會像一條缺氧的魚,不斷撲出水面,不管死活地上下串,雖沒海豚般的猛烈,但足以讓我為氧而活地散發憂傷的氣息。可想而知一條離開水面的魚有多么的憂傷;一顆成熟的果實將要被分解者分解時釋放出多少憂傷的腐爛之氣。

他們也看不到我回家後因某次考試名落孫山而憂傷得想要跳樓的絕望衝動;一次考試對很多人來說不算什麼,他們抱著考砸了就考砸了的心態對待自己的學習成果,有的同學甚至跟本不在乎,也不放在心上,他們總是瀟灑地說:“高考見鬼去吧!考不上,我爸用錢幫我買上。”我卻不以為然,我會因為考砸了無顏面對艱苦掙錢供我讀書的父母,我更怕高考落榜後我會看到我父母失望至極而又勉強地說沒事的的憂愁表情;還有鄉親父老的期望已被我打破的那種神情,想想就覺得可悲,憂傷不斷湧來,讓我難以接受。他們更看不到我找不到人生方向而失落的憂傷面容,我一憂傷,臉苦得比苦瓜還苦;酸得比醋還酸;那時我會痛苦不堪滿懷著憂傷對著夜空大聲說:“我是一個內心充滿憂傷的人。”

可是,天空中只有繁星點點地閃爍著,我將看不到流星划過而失望地獨自憂傷。連比太陽微弱的月亮都發出譏笑的月光嘲諷我:“你太憂傷了”那柔弱的月光似水般地緩緩流淌在我的身上,夜晚的寒風刀割般地划過我清晰輪廓的臉龐,而後如矛般地刺進我的體內,隨著血液循環,不斷供五臟之交流。站在寒冷的夜空下,四處都有知了、悉蟀淺唱聲、蛙的苦叫聲、烏鴉的哀鳴聲,這些聲瞬間如雷貫耳,更似一陣沁人心脾的香味撲鼻而來。我看著那香味從我身邊蔓延而過,我試著用手觸摸,卻怎么也無法挽留。留下的只有我陣陣的憂傷嘆息聲,那聲音小得蔓延到空氣里便隨風消散到九霄雲外。

當我走在回家的路上時,鄉里人一臉快樂的笑容對我問候:“你看起來真的很快樂。”我看到她蒼老的容顏里卻流露出如此和藹可親的微笑,那微笑如快樂的樹影在水中搖曳著,又像那眨著眼睛的繁星一閃一閃地笑著,美如花笑對太陽,麗如嘻戲歡快的魚兒。於是,我也笑如花笑般地對她微笑:“是啊!我長得比較快樂嘛!”離去時,我的內心在對我呼喚:“你到底憂傷還是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