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議論文:論墊腳石與絆腳石

論墊腳石與絆腳石

在我們生活的這個環境中,充滿了挫折與機遇,然而實際上,不管挫折還是機遇都是一樣的。

我們姑且把挫折和機遇比作絆腳石和墊腳石,如此一來,在我們人生的漫長路上,便充滿了兩種石頭。我們可以想像一下,一塊能把人絆倒的石頭會有多大?絕不會跟人的小腿一樣高!一般都是較小的,要不然我們一定會注意到!但么墊腳石呢?如果太小了就起不到墊腳的作用了吧!於是就產生了一個問題!既然二者都是石頭,那么為什麼一種會絆腳而另一種會墊腳呢?以鄙人之見,是由於我們對於躺在地上的小石頭根本不在意,以至於被絆倒了;而稍微大一點的石頭呢,被我們注意到了,便成了我們渴望的墊腳石了!當然,我還有另一種解釋:一塊石頭之所以會絆腳而不是墊腳可能是因為它所處的位置不合適,如果在合適的地方它就能為我們提供便利了!於是乎,我們只要花時間將處在不利位置上的絆腳石搬到合適的位置它也能為我們提供便利了吧!

總結一下就是:走在人生的大路上我們要時刻都用心!及時發現對我們不利的所謂絆腳石,將其轉移到能助我們下一步的位置,它便成長為一塊墊腳石了!

很多人應該都知道這樣一個故事:一個富人有一個很大的美麗莊園,莊園裡有各種珍奇的植物,這個莊園也是他引以為榮的,幾乎是他的一切。可不幸的是一場大火在一夜之間把他的一切都化為烏有!他傷心極了,整日在街上閒逛,人看上去也老了不少!但是,他的頭腦依然清醒,當時正值深秋,他發現,有很多人家都在購買木炭以備過冬之需。於是乎他振作了精神,將莊園中被燒毀的樹木都當木炭賣了出去,由於它的莊園裡的樹都是優質品種,他賣的木炭品質也都很好,應此價錢也不錯。他靠這些木炭又獲得了一批不小的收入,他重新買了樹種,又重建了他的莊園,幾年後,莊園裡又是一片生機!

在此,那一場大火就是他人生中的絆腳石,不同的是,這塊石頭過於龐大,已經阻擋了去路!於是乎,這位富人掄起大錘,開始辛苦的勞動!最終將這塊碩大的石頭敲碎,他也踏上了新的路程!

呃……到這裡就寫完了吧,最後想說的是!在我們人生的路上,我們要時刻注意,不要被小石頭絆倒了,在遇到巨大的挫折時,不要灰心,只要努力就能獲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