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東西

前兩天才回到家的。

一年多沒回家了,現在回來,感覺一切都有點陌生。只有家鄉的泥土還是去時的泥土,一成不變,依然溫存貼切,讓人感到安全和知足。

我的房間。一些書。落了皚皚的塵。是物是人非,還是人是物非?

《海子詩集》原來落在家裡了,去北京的時候竟然忘記帶上。現在重新用心去讀他的詩,看他純真的笑,覺得自己也是愉悅的。

然後是高三時候的一本詩集,高中苦悶生活中的塗鴉,再回頭才發現當時的稚嫩。有很多都是寫了一半就停歇了。自己總是這么懶惰。

意外的發現還保存著認識創網的媒介。一本小冊子。余華的小說《現實一種》。記得是因為喜歡這篇小說才對創新作文雜誌感興趣的呢。也由此而到了創網,認識了一幫人。

還有一些信。袁的。我的初戀。6封信。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沒有燒掉這6封信。也許是念念不忘吧?即使心裡恨著她卻無法忘記她。怨恨也是一種銘記嗎?

有國小時候的相片。當時和幾個兄弟結拜的合照。覺得都很傻的樣子。不自禁的微笑了一下。

都是些舊的東西啦。藏著一些舊的記憶。被塵埃輕輕覆蓋之後。什麼痕跡都不會留下的。本來。可是我卻像個老太婆一樣把它們翻出來,讓它們重現在陽光下,絮絮叨叨地給每一件東西編一個故事,像墓志銘……

還是把它們都鎖在箱子裡吧,舊的往事逝去,新的生活才可以開始。

坦然面向未知的未來。

我知道該來的始終會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