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就是勝利

張秀楠  高二(10 )班

每個人都有夢想,都渴望成功。於是掀起了探索成功途徑的熱潮。有人說“失敗是成功之母”,有人說“成功是機遇巧合”,也有人說“成功是拼搏和付出” ……眾說紛壇,莫衷一是,然而怎樣才能成功?

我國偉大的醫學家李時珍,因為執著與古代醫書的簡略、模糊,立志要編撰一本完整的醫書。為此,他跋山涉水,翻山越嶺,尋找各種草藥,並研究它們的療效,歷經數十年的時間,所有的汗水一點一滴地凝聚成了《本草綱目》。這本書至今還被醫學界通用。由此可見,李時珍的成功在於他的堅持不懈。倘若在那數十年的時間裡,他突然半途而廢,又何來今日被傳頌的醫學著作?成功在於堅持。

著名音樂家貝多芬雖然面臨失聰的威脅,但是他還是沒有放棄,儘管聽力是一個音樂工作者的致命之處。他每天坐在琴旁,用手指輕輕地一次又一次敲打鍵盤。聽力下降,他就拿一根棍子,把棍子的一端放在音箱裡,另一端含在嘴裡,用自己的方式去感悟著音樂的魅力,去尋找著最美麗的音符。命運多舛,他仍不放棄,始終堅持著,憑藉自己的毅力譜寫了具有強大抗爭力和拼搏力的《命運交響曲》。因為堅持,貝多芬成就了精彩的人生,因為堅持,他實現了音樂的夢想。沒有堅持,哪來的努力?又是哪來的成功?成功在於堅持。

堅持是成功的關鍵。沒有堅持,再大的拼搏也只是浮雲,只有持之以恆,才是成功的奧妙。梅蘭芳因為每天堅持含著石頭練聲,才克服口吃,成為藝術大師;愛迪生因為堅持,才會一次又一次地實驗,發明電燈造福人類;司馬遷因為堅持,所以才寫下流傳千古的《史記》……堅持是成功的源泉。

在現代,許多人總愛在別人面前暢談自己的雄心壯志和遠大理想,而在他們當中,又有多少人是真正成功的?也許這一刻信心滿滿,充滿鬥志,於是努力學習。但是一個星期之後呢?一個月呢?一年呢?可見,沒有堅持的努力只是三分鐘熱度,不能長久的拼搏是不能成功的。堅持才能化鐵杵為針,有了堅持,愚公也能移山!(聯繫現實)

堅持才能創造輝煌,堅持才能成就價值。堅持就像雨露一點一點地滋潤著我們,讓我們茁壯成長,長成參天大樹,一步一步地走向雲端(比喻)。因此,堅持就是勝利,成功在於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