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寒”風

韓寒,是一代叛逆青年.猶如一陣寒風,刮向中國教育。這讓一些人有了可乘之機。於是關於批判中國教育的帖子便滿天飛.很多人都加入了這個行列——批判.這是批判中國教育,荒謬至極地批判。中國具有相當古老而漫長的歷史,歷史名人世代輩出.在這五千年中,中國文化孕育了多少名篇,中國大地照舊了多少名人:陶淵明《飲酒》的闊達,李白《行路難》的樂觀向上,李賀《雁門太守行》的憤慨,《樂府詩集》中《長歌行》的自勵。還有現代詩人余秋雨,徐志摩,冰心。文學巨人魯迅。可見中國文化是何等璀璨。

而這些名作名人在寒風的肆意瘋狂下,更變得一文不值。韓寒是上帝?是文學巨人?論經驗,他也只經風歷雨二十幾載。論成就,不過得了新概念一等獎和出了幾本銷量不錯的書罷了。如今新概念逐日頹廢,到此也就不值一提了。90後少年出書的例子多了,80後的兄弟也炫耀不了多少。

再說文學。古來今往,歷史著作是日益集聚的。韓寒大談風聲,肆意批判。在自己部落格上出詞不遜。以為自己威風,其實也不過如此。司馬遷的《史記》,魯迅的《狂人日記》《朝花夕拾》。在世界上都頗有名氣。韓寒二字怎能相提並論。歷史長河中,說罷只不過河邊草,牆角花。

關於支持韓寒的朋友,有的確實是有見解與韓寒一致,但少得可憐。絕大多數是趁著寒風趕“時尚”,就像當年日本流行一尺性筷子似的。終究將會受害非淺。中國古時候評價一個人常常會用君子或小人來評定。所謂君子,就是寬宏大量,正如宰相肚裡能撐船。所謂小人,就是抓住別人缺點對其猛攻,絲毫不看清楚別人的優點與成就。如今韓寒之舉不是小人之為嗎?

至於韓寒現象。我不排除中國教育中存在些缺漏,不排除個別老師的因素造就學生的失落。但我相信老師是為學生好的。和平與對峙,我覺得和平是基礎的。學習生涯是美好的。只要老師與學生努力,建立老師不偏心學生不攻擊的和諧校園。韓寒現象的排除便指日可待。

無需再述,相信寒風會隨著時間化為歷史的陳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