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不在焉主題作文:心有在焉(記敘文)

心有在焉

月考卷子發下來了,看著上面那鮮紅奪目的75分,我心裡一陣沮喪。我自認為平日學習還是很努力了,為何考下來這個樣子?唉!

“燕,考得如何?”我抬頭,是好友潔,她甜甜地笑著,輕鬆而愉快。“只考了75,你呢?”“我考了100多,沒關係,多努點力,相信自己,你下次一定可以考好!”她總是鼓勵我。看著她那善意的眼神,我心情複雜,不禁想起了《三傻》中的名句“朋友不及格,你感覺很糟;朋友考第一,你感覺更糟。”不行,我不相信自己就比小潔差,她是我好朋友,我一定要認真學習,下次趕上她!明天放月假,我一定要利用好這兩天的時間,好好看書,查漏補缺:語文,要背足一單元的字詞;數字,做完這幾頁題;物理,記住公式,突破難點———

第二天,我背著沉沉的書包回到家。一進門,就看到滿滿一桌子飯菜。“定是老媽知道我要回來,專為我做的。好香!學習也得先吃飽啊,吃了再看書也不遲!”我放下書包,不管三七二,坐在飯桌邊狼吞虎咽起來。很快,桌上的菜風捲殘雲般消失了大半。吃完飯後,又啃了兩個大蘋果。吃飽喝足後,我提醒著自己應該看書了,可肚子卻撐得難受。“不行不行,這樣的狀態,如何看得進書?還是休息一下,消化了再看。反正還有兩天,明天一早起來看書也不遲,再說,早上看書,效果豈不是更好!”於是,我坐在沙發上,心安理得的上起網來。聊qq,打遊戲,看電影,時間在網上飛一般過去了。

第二天,我卻沒有像計畫般早起。睡到自然醒,洗漱吃飯後,已是九點多了。我正準備看書,聽見媽 媽叫我:“燕,我前兩天在商場裡看到一件羽絨服,質量款式都不錯,你穿一定好看。馬上就到冬天了,你之前的衣服小了,今晚我帶你去買一件。”買衣服,這讓我怎么拒絕呢?班上許多同學都穿上了幾百塊的高檔羽絨服,十分好看,而我,還穿著國中時那件短而舊的衣服,在人群中顯得很落伍。這衣服,是一定要買的。反正也花不了多久時間,買了回來再看書也不遲!打定主意後,我興沖沖地跟著媽 媽去了商場。好容易放假出來逛一次,我們沉浸在逛街的喜悅之中,似乎忘了時間,試了這家試那家,買了這樣買那樣,還意猶未盡,我又拉著媽 媽閒逛一通,才心滿意足地回來。回到家,一看錶,喲,十二點多了!浪費了大半天時間,我十分忐忑,好容易等到吃了午飯,已是一點多鐘。

“燕,快看書,你計畫好今天要背完文言字詞的!”心裡一個聲音提醒著我。可是,背了兩分鐘不到,我實在無法集中精力。“又吃了那么多,剛才逛街又走了那么久,太困了;現在看書也看不進去,勉強看也沒效果,與其低效率,不如好好睡個午覺,睡醒起來,神清氣爽時再背也不遲!”心裡另一個聲音告訴我。我覺得有理,於是心安理得走進房間,蒙頭大睡。

一覺睡醒已是下午,快到晚飯時間了。正準備看書,媽 媽喊到:“燕,快換好衣服,今天你小姨過生,請吃火鍋,你不是早就想吃火鍋了嗎?”我很想說:“媽 媽我不去,我要留在家裡看書。”但那火鍋麻辣鮮香的味兒卻在我腦中揮之不去。於是,理智再一次被食慾降服,我跟著爸媽出了門。等到吃完回來,已是很晚,再無精力看書了。在愧疚與不安中,我再次蒙頭大睡。

第二天一早,我知道自己無論如何也得學習了。只餘下半天的時間,下午就得坐車回學校。如果現在不學,不要說計畫完不成,就連老師布置的作業也完不成了。可是,老天似乎存心和我開玩笑,由於這兩天吃得太多太撐,肚子受不了了,我只好奔波於書房與廁所之間,到了中午,也沒完得成作業。

“ 叮”電話響了,是小潔打來的。“燕子,下午多久出發,我們一起吧!”她的聲音依舊親切充滿善意。“你,你作業做完了嗎?”我心虛地問道。“做完了啊!回家那天下午就做完了!昨天還背了英語單詞,還看了十多個作文呢?”“怎么,你一天都沒出去!”“當然沒有,昨天,我舅舅還說帶我和表妹去重慶動物園,回來再去吃鄉村基,但我想到自己的學習計畫沒完成,所以就沒去。真可惜啊!只好以後再去了。”

講完電話,我心裡一陣發怵。慚愧、後悔,佩服,五味雜陳。

我自認為平時很努力,但只是努力在想法上,並沒有落實到行動上;

我自認為我沒有時間看書學習,是因為家裡的事情太多,讓我無法分身;殊不知,每個人在學習時都會面臨許多雜事的干擾,而真正專心的人卻能克制其他的欲望,一心一意地讀書。

我認為小潔考得好不過是她運氣好,殊不知,她是真正專心地學,是真正為學習而克制住了其他的欲望。努力如她,一心一意地撲在學習上,怎會成績不好呢?

而我,遇到點兒誘惑便放棄了學習,如此這般,又怎么對得起父母省吃儉用為我做好吃的,為我買羽絨服的苦心啊!

小時候,聽到老師講小貓釣魚的故事,心裡還暗笑那隻三心二意的貓。而現在想想,我的所作所為,和那隻貓有什麼區別呢?遇到誘惑就放任自己,就不一心一意地做學了,我的學習,又怎能好呢?

不做那隻貓,像小潔一樣,做個一心一意的人!我暗自下定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