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信息技術研修日記

一、思維與教學與時俱進

由於平時在家裡只顧教學、網路管理、列印資料,很少上網了解世界,如今一聽課程所講,真的感覺自己好落伍,竟不知無處不在的通信網路發展得如此之快。如今我們的通信和網路發展大趨勢將是一個計算、通信、內容、消費、電子融合的一體,最終將成為一個物與物、人與物之間的自動化信息互動與處理的智慧型網路,即物聯網世界。物聯網將把虛擬世界和真實世界相互交織、相互融合,形成全面感知、可靠傳遞、智慧型處理的空間。

即將到來的下一代網路可提供無處不在的網路和以及無處不在的計算空間,而當今我們的學生已經處於知識信息爆炸時代,要應對越來越複雜的社會,需要吸取越來越多的知識以便生存、生活。那么在如今飛速發展的資訊時代的學校,我們將如何來革新教育去培養我們的學生呢?

課程中介紹了一個例子:150年前的醫生通過時空隧道來到現代的醫院,面對醫院內先進的手術台、手術刀、X光等先進設備,感嘆:“我什麼都沒見過,什麼都不會用,怎么辦呢?只好下崗了。”而一個150年前的教師通過時空隧道來到我們現今的教室,高興地說:“他們還是靠一塊黑板、一根粉筆上課,好,我不怕下崗了。”這個例子發人深思,值得我們每個教師思考:我們國家自20xx年來實施“新課改”工程、“校校通”、“農遠工程”政策以來,學校硬體設施大為改觀,而我們教師如果還只靠一塊黑板、一根粉筆來,如何能培養出適應時代需要的國家棟樑之才呢?

所以我們教師要把學校先進電教網路設備利用起來,一定要相信信息技術進入課堂,是一定能夠有效培養學生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大幅度地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不要怕學生上網,隔離不是辦法,也不可能,關鍵是找到正確的替代品,正確引導學生上網乾正事,讓學生學會用電腦做一些有意義、有價值的東西,做一些老師、家長滿意、放心的事情。

二、人人有所長,人人各不同

目前國內教育現狀、素質教育及其構成要求、什麼是真正素質教育、新課程改革的核心以及如何做一名素質教育的踐行者給了詳細的闡述。課改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是堅持不懈的積累。素質教育目標核心是為社會培養合法、合格的公民。學校應該注重學生的個性培養,讓每一個不同的人成長為不同個性的公民,成為個性突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