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信息技術研修日記精選3篇

高中信息技術研修日誌一

通過信息技術培訓的學習,我懂得了許多新知識,拓寬了視野,真是受益匪淺。

當今時代,信息技術迅猛發展。它不但普及廣大社會生活、工作的各個環節,還走進了校園,無聲地改變著傳統教育教學模式、教學方式、和教學手段等。 隨著計算機、多媒體、現代通訊網路為代表的信息技術的迅猛發展,信息技術已經滲透到了教育領域,在教育領域中引起了一場深刻的變化。信息技術在教育領域的套用,對於轉變信息教育觀念,促進教育模式,教學內容,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的改革,對於推進中、國小實施素質教育,促進基礎教育的發展,全面提高教育質量和效益,都具有重要的意義我認為,以計算機為核心的信息技術作為新型的教學媒體,當它們與各學科的教學進程密切結合時所具有的特性,為新型教學模式的創建提供了最理想的教學環境。套用信息技術來改進課堂教學是當前學校教育改革的一條重要思路。當我學了信息技術並且能初步運用時,不騙大家,我是感到一點的滿足感的。

我們可以通過計算機技術把文字、圖形、圖像、活動影像和聲音等多媒體信息,進行綜合處理和管理,給學生提供界面友好、形象直觀的互動式學習環境,能給學生提供圖文聲並茂的多重感官綜合刺激,最佳化教學過程,突破教學重點、難點,提高教學質量和效率,學生參與和學習積極主動性,也可以得到充分的發揮。這將對學生認知結構的形成與發展起到積極的作用。我任教的學科是語文,在教學當中,從現代化教育手段中,也體會到了現代化的運用之益。特別是課堂教學中,學生喜歡新鮮事物電教媒體的使用,使他們精神振奮,積極性與主動性大大提高,學習效率也隨之提高。

有人說網際網路和教育是推動新世紀社會進步的兩隻輪子,誰掌握了網際網路,誰就掌握了未來;誰開創了面向未來的教育體系,誰就獲得了持續發展的能力,這樣的觀點無疑是正確的。

高中信息技術研修日誌二

在教育教學過程中要求學生勤奮好學,我自己首先要做到學無止境,要求學生動口、動手、動腦,自己也要邊學、邊思,不淺嘗輒止,不固步自封,勇於探索,學有所獲!感謝網路研修平台,讓我聽到了那么多默默無聞的教育工作者,實踐探索的腳步聲;感謝網路研修平台,讓我看到了那么多心懷高遠的執著尋夢人,體會到了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具有的無限人生,無限的風景!

想想培訓的這段時間的生活,更多的是喜悅、欣慰和收穫。遠程培訓為我提供了一個學習先進教學方法的平台。課程標準遠程培訓讓我轉變了學習觀念,更加了堅定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遠程培訓使我開闊了眼界,豐富了知識,結識了許多良師益友,感受到名師就在身邊,讓我受益匪淺。

通過課程標準遠程研修學習,使我重新認識了自己的責任,樹立了科學的教育觀。現代遠程教育不僅僅是教師的工作,還應是教師的事業,實施課程標準現代遠程教育的教師不僅是照亮別人的“蠟燭”,更是不斷充電的“長明燈”。在課程改革中,我們利用現代教育資源,擺正了新課程背景下的教師形象,教師不再只是課程的執行者,而且還是課程的建設者、開發者、創造者,是課程實施中問題的協商者、解決者,改變了傳統的援業、解惑的角色,以適應新時代的挑戰。教師要給學生一碗水,不能滿足於自己的一桶水,更要成為“長流水”,長流常新,永無止境,具有自我診斷、自我激勵、自我調控和自我改進學習的功能。

本次培訓研修為我們提供了各類豐富的專題講座等,使本來枯燥的學習、抽象的內容變得生動、易懂,提高了學習的效率,拓展了自主學習的空間。而實時視頻教學更是使遠在千里的同學都能感受到課堂上課的氛圍。通過網路,無論在何時何地我們都可輕鬆地學習,參與網路評論給我們增添了許多樂趣,上面不但可以學到很多知識,同學和同學之間、同學和老師之間還可以互相交流、互相討論。

路漫漫長,在今後的教育教學中,我會不斷學習,運用現代遠程教育資源,將新課程的基本理念落實到教育教學實踐中,相信課改終將會結出累累碩果!

高中信息技術研修日誌三

一、思維與教學與時俱進

由於平時在家裡只顧教學、網路管理、列印資料,很少上網了解世界,如今一聽課程所講,真的感覺自己好落伍,竟不知無處不在的通信網路發展得如此之快。如今我們的通信和網路發展大趨勢將是一個計算、通信、內容、消費、電子融合的一體,最終將成為一個物與物、人與物之間的自動化信息互動與處理的智慧型網路,即物聯網世界。物聯網將把虛擬世界和真實世界相互交織、相互融合,形成全面感知、可靠傳遞、智慧型處理的空間。

即將到來的下一代網路可提供無處不在的網路和以及無處不在的計算空間,而當今我們的學生已經處於知識信息爆炸時代,要應對越來越複雜的社會,需要吸取越來越多的知識以便生存、生活。那么在如今飛速發展的資訊時代的學校,我們將如何來革新教育去培養我們的學生呢?

課程中介紹了一個例子:150年前的醫生通過時空隧道來到現代的醫院,面對醫院內先進的手術台、手術刀、X光等先進設備,感嘆:“我什麼都沒見過,什麼都不會用,怎么辦呢?只好下崗了。”而一個150年前的教師通過時空隧道來到我們現今的教室,高興地說:“他們還是靠一塊黑板、一根粉筆上課,好,我不怕下崗了。”這個例子發人深思,值得我們每個教師思考:我們國家自20xx年來實施“新課改”工程、“校校通”、“農遠工程”政策以來,學校硬體設施大為改觀,而我們教師如果還只靠一塊黑板、一根粉筆來,如何能培養出適應時代需要的國家棟樑之才呢?

所以我們教師要把學校先進電教網路設備利用起來,一定要相信信息技術進入課堂,是一定能夠有效培養學生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大幅度地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不要怕學生上網,隔離不是辦法,也不可能,關鍵是找到正確的替代品,正確引導學生上網乾正事,讓學生學會用電腦做一些有意義、有價值的東西,做一些老師、家長滿意、放心的事情。

二、人人有所長,人人各不同

目前國內教育現狀、素質教育及其構成要求、什麼是真正素質教育、新課程改革的核心以及如何做一名素質教育的踐行者給了詳細的闡述。課改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是堅持不懈的積累。素質教育目標核心是為社會培養合法、合格的公民。學校應該注重學生的個性培養,讓每一個不同的人成長為不同個性的公民,成為個性突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