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精神何事不成

滾滾歷史長河,奔騰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背負著時間的滄桑與洗禮,他們用亘古不變的聲音向世人呼喚:“人有精神,成志在心,何事不成?”你,聽到了嗎?

——題記

司馬遷《史記》

他,生活在西漢漢武帝時期,負責編寫西漢的史事。當史書編寫到一半時,卻因觸怒武帝被打入暗牢,遭受酷刑,身體和心靈受到極大的摧殘。身陷困境,他卻仍然堅毅地進行修編史書的工作。經過長期的嘔心瀝血,終使一部名垂青史的《史記》問世。他,就是西漢著名史學家——司馬遷。在那種暗無天日,環境惡劣和身心俱傷的條件下,換做別人,早已經放棄自己的工作。可是,司馬遷沒有,憑著那股對歷史的尊重,對國家,對後世的負責,司馬遷,他堅持了下來,完成了大業。

詹天佑京張鐵路

清朝末年,清政府為宣揚國威,決定修築鐵路。面對清政府的決策,帝國列強如此表態:“中國第一個會修築鐵路的工程師還沒出生呢!”強忍帝國列強的羞辱,他——詹天佑,毅然擔負了工程師的重任。在沒有外國先進技術的支持下,帶領著工程隊,風餐露宿。憑著強烈的民族自尊心和愛國熱情,詹天佑超前且創新完成了第一條中國人自己修築的鐵路。這不僅打擊了帝國列強的囂張氣焰,還為中國人爭了一口氣!

周恩來為中華崛起而讀書

少年時期的他——周恩來,生活在國家動盪,人民處於水深火熱的時期。看到國家政府的軟弱無能,看到帝國主義侵略者的殘暴蠻橫,看到人民生活的顛沛分離,他含淚呼喊:“為中華周恩來崛起而讀書!”從此,周恩來更勤奮刻苦,努力讀書,最終實現自己的誓言,為新中國的成立立下汗馬功勞,使中國人民重新站了起來,中國從此於世界毅然崛起,掀開了歷史輝煌的一頁。堅毅的意志,強烈的愛國意識,成就了他,成就了中國。

人生如海,以志為舟,風中浪里方見生活色彩;人生如山,以志為徑,攀登途中方顯生命本色;人生如雲,以志為風,飄移不定中方能成就精彩。常常忙著趕路,忘了奔波的路是何方;常常汗流滿面,不知追求的星光離自己還有多遠。是付出的不夠還是自己的懶散?為何得到的總不是自己想要的。不,我想都不是,只是心中所追求的那盞燈——胸中還沒志向。無畏艱險,心靜如水,淡定超然,因為他心中懷搓有志。即使在狂刮的風沙下,也會想到蒼天甦醒的風和日麗。即使在封閉的角落中也會讓心靈奔弛在廣闊的草原上。我一直相信,只要有心,只要用心,沒有什麼不可能。無論是司馬遷,詹天佑還是周恩來,都是做到有志成事。那么只要我們鎖定目標,努力堅持,加以拼博,我相信,我們也可以實現夢想。

非學無以成廣才,非志無以成博學。作為祖國的新一帶接班人,我們難道能不擁有勤學的精神,堅信“人有精神,何事不成”嗎?行動起來吧!堅信“人有精神,何事不成”,立志讀書,報效祖國,為明天的輝煌而拼博!

高三:楊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