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優秀作文:品《錦瑟》

《錦瑟》是李商隱眾多詩篇中的其中一篇。李商隱的詩深婉綿密,典麗精工,富有朦朧感。因此對於《錦瑟》一詩眾說紛壇,有人認為這是一首愛情詩,紀念了李商隱與愛妻堅貞不渝的愛情,也有人說這首詩自說自況,自傷身世,更有人推測李商隱以寫《錦瑟》悼念亡妻。對於這三種說法,爭執不下,各抒己見。那么我今天也來品品這首詩吧。

首先,錦瑟乃是華美得瑟,史記載,一素女鼓五十弦,啼悲不止,可見題目便充滿悲情。“一弦一柱思華年”便是彈起錦瑟,追憶起美好的年華悲傷不已。李商隱究竟在傷什麼?自身?亡妻?就讓我斗膽將兩種想法結合,李商隱回想起自己的悲涼往事,又念到如此愛妻已逝,兩傷相加,難過不已。而後用“莊生迷蝴蝶,帝心托杜鵑”生動形象的表達的自己淒迷,寂寥的情感。往事已成雲煙,回想起當時與妻子共度的美好時光再看如此孤寂悲涼的生活,無人訴說更無人可依。只有將那內心的痛苦寄予夢境,杜鵑。

隨後,“滄海月明珠有淚”進一步表現出李商隱對亡妻的思念。又用“藍田日暖玉生煙”一轉筆鋒,將追憶往事的傷化為現實中壯志難酬的憤懣。

最後以“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結尾。表達了詩人無限的悵惘之情。這或許也是此句詩成為千古名句的原因吧。

全詩表達的情感都以悲,傷為主,如此的悲傷,我們又為何不能將這首詩看成詩人既悼念亡妻又自傷身世的複雜情感的傾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