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錯過

論  錯  過

高一1  朱梓傑

人生在世,難免有許多的遺憾。為什麼會有遺憾?因為我們錯過了身邊的一些美好的東西,也許那句話說得真是對的“人只有在失去之後,才會懂得珍惜。”

錯過與錯過之間有著很大的區別,某些事物錯過之後只不過在內心之中留下一些遺憾罷了,而有些錯過卻會造成極大的影響,甚至會國破家亡,失去性命。

“范增數目項王,舉所佩玉玦以試之者三,項王默然不應。”這段話出自《史記》,記錄的是鴻門宴上的場景。項羽盲目相信劉邦的謊言,錯失了擊殺劉邦的機會,使劉邦安然離去,最後導致自己烏江自刎,發出了“虞兮虞兮奈若何”的感嘆,令人為之悲痛。

商朝的紂王,不理朝政,整天在後宮與妃嬪飲酒作樂,錯失了重用姜尚的機會,最終武王伐紂,商朝從此滅亡。

這些錯過是不可挽回的,而且造成了國破家亡。而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也不斷地正在錯過一些無法挽回的寶貴的東西——時間。有一句格言“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時間如流水,一去不復返。更有哈佛大學的校訓“時間在流逝”,都是在告訴我們不要錯過有限的時間,時間是不容我們錯過的,高爾基說過“浪費時間,就等於是在浪費自己的生命。”時間重於一切,時間是擠出來的,我們千萬不要錯過可利用的時間而造成“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抱憾終身的結果。

“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成功的人沒有誰會錯過鍛鍊自己的機會,沒有誰會因為外界因素而錯過通向成功的路途。錯過就代表著遺憾,而有些遺憾是不能夠被挽回的。

就像我們三年後要面臨的聯考。我們的機會很難得,錯過了便要付出成倍又成倍的代價,因此我們要在現在努力努力再努力,爭取取得好成績,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把握機會,才能抓住這一人生的轉折點。

錯過,是人生中在所難免的,可我們要減少與成功擦肩而過的次數,所以,我們要做好準備,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