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一個好人

我是不是個好人?這實在是個糾結的問題。曾經思考這類問題,但它卻如同雞與蛋的問題一樣,不會有什麼確定的答案。有足夠的理由說明自己的罪惡,但潛意識卻總會找出相應反駁的理由。這世界上沒有一個人能夠準確地描繪出一個真實的自我,即使自己也不可能。而且,沒有人給出一個關於“好人”的定義……

傍晚,拖著疲憊的身軀,穿過鬧市熙熙攘攘的人群,偶然間看到一條魚順著它的命運軌跡,跳了出來。下意識間,我想把它放回,但卻有一個聲音在我的腦海里響起:它的前路已被安排好了,它的命運是確定的。即使你將它放回,也只能是在命運長河上拍起一朵浪花,不可能令它改道。它最終還是會落入人腹,難逃一死……

我站在原地,一動不動,看著它的尾巴不住拍打著地面,魚鰓劇烈地起伏,下面的紅絲時隱時現!漸漸地,魚尾拍打得越來越慢,身軀偶爾扭動一下。鰓,慢慢地起伏,開合……

我有些愣愣的站在那裡,默默的注視著又一個離我遠去的生命。它異常的安靜,停止呼吸的腮腺,僵硬的身軀,證實著一個悲哀的事實,失去生機的灰白色的眼睛仿佛在哀怨的注視著我,訴說著它臨死前的痛苦。心口驟然一痛,一口氣差點沒喘上來。我一刻也不願意停留,轉身離去。

我有些失魂落魄,如同一具行屍走肉般走著,仿佛世界上的一切都離我遠去。回到家中,坐下想要學習,試圖將它遺忘。然而,剛寫幾筆,我就頹然放棄,站了起來。怎樣也忘不掉那雙哀怨的注視著我的雙眼,灰白色,毫無生機……

我在屋內不停地踱步,內心充斥著悔恨。我頹喪地躺倒在床上,蜷成一團,雙手揪著頭髮。那顫動的魚尾仿佛拍打在心口上,如同一條鞭子,在鞭笞著我的心,痛斥著我的冷酷,那雙變得毫無生氣的灰白色眸子,仿佛在控訴我的罪惡,令我無地自容……

在這一刻,我感到深深的罪惡感,又有些疑惑:我學習那么多知識,到底有何用?老師讚揚的話語,周圍人羨慕的眼神在一個生命面前是顯得多麽微不足道啊!難道人生在世是為了讓別人羨慕么?連一個在眼前的生命都不能拯救,何談改變世界?

人活著究竟是為了什麼?我有些無力的想……

我不是一個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