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福建聯考滿分作文:季節9

2007年福建聯考滿分作文:季節9

季節變遷,人事沉浮。在微涼的午後,靜靜地坐在室內,燃起一爐沉香屑。帕斯卡說人是一根會思考的蘆葦。一卷卷散發著濃濃墨香的典籍,在我手中慢慢翻閱,時間仿佛走得很快,任思緒在不停地漂浮……“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過客達達的馬啼聲將我的思緒帶到春天漫步。這是一個怨婦的季節,溫飛卿、李煜、鄭愁予都曾在此揮灑筆墨。春雨的纏綿籠罩一川菸草,為等待中的人更增添了幾許愁緒。也許怨婦們並不知道歸客何時還,但她們本身的等待卻為古典文化作出了燦爛的貢獻。“燕草如碧絲,秦桑低綠枝”,“春風不相識,何事入羅幃”,愁斷多少人的肝腸。 

( 整理)

一聲聲的蟬聲帶領我步入盛夏。欣賞著“漠漠水田飛白鷺,陰陰夏木囀黃鸝”的田園風光,感受著“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的悠遠意境,王維,一個身著寬袍闊袖的儒生向我走來,臉上是佛般的聖潔與開闊。他在盛夏光景里,在篁竹中,吟嘯撫琴,任明月灑照山頭,月我成三影。這是一個熱愛生活到極致的人,所以他選擇逃避生活,到輞川別墅閒雲野鶴去了。一直以來,我都認為《三國演義》是屬於夏天的。試想有哪個季節可以承受如此濃墨重彩、恢宏開闊的戰爭場面呢?只有夏季,以它熱情的胸懷,擁抱同樣熱情的三國。 

秋爽居士賈探春實為我愛。出身不高,卻從未自視失意,從來都是自信美麗的。她的居室,如同秋天般,爽潔又開闊。秋天當仁不讓的是雅士的歸所,探春算一個,還有劉禹錫。那幾句詩“我言秋日勝春朝,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一改往日“草木零落露為霜”的蕭瑟氣象,真是寫秋之絕唱。毛澤東亦是另一個積極心態的代稱,“蕭瑟秋風今又是,換了人間”,在他眼中“萬類霜天競自由”,何其遼闊,何其生機,值得好男兒投身於此,效力家國。 

( 整理)

沉香屑繼續燃燒。時間走過了深秋,來到了寒冬。梅花、白雪,這兩樣同樣高潔的景象不約而同地選擇在此寄生,縱然“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依然為蕭瑟冬日增添幾分旖旎。猶記得張愛玲那張穿著紅旗袍,高傲地昂著下巴的照片,那是怎樣地睥睨人生啊!想起《紅樓夢》中的一個人,她必也當之無愧屬於冬天,那就是妙玉。如雲中仙子般美麗,又如冬日冰雪般寒冷,似梅般傲骨、遺世獨立,真真一朵冰做的梅花。 

沉香屑已燃盡,惟余幾縷輕煙在室內繚繞,手中的典籍仍在不斷地翻,而時間也將從頭開始行進…… 

中華文化浩瀚博大,中華民族無一不煥發著個性的魅力、人性的光芒,值得當代青年不斷追思學習。漢堡和薯條都是有保質期的,惟有文化與人性在歷史長河中熠熠奪目。思考吧,蘆葦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