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全國2聯考滿分作文選登:關於"幫助"(六)

2007年全國2聯考滿分作文選登:關於"幫助"

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

我們生活在當下。

這是最美好的時代,也是最糟糕的時代;我們賺的錢更多了,人情味卻更少了;我們的交通工具更先進了,公車上站著的老人卻更多了;我們登上月球探索太空,卻不願伸手幫助對面的鄰居;我們的股市價格一路狂升,價值觀卻成倍地下降;我們的社會都知道“此仇不報非君子”,卻怎么也流行不起來“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

(整理)

而社會上數不勝數的忘恩負義之人,仇視一切事物之徒,更加深了社會道德危機。人們的心越來越狹隘,只懂索取,不懂回報之人,仿佛充斥著整個社會。

記得做一篇練習時讀到的一個故事:一對老夫婦遇到一位趕著回家過聖誕節的年輕人。年輕人買不到車票,在大雪紛飛的夜晚,無法回家。老夫婦在邀他共度聖誕節遭推辭之後,竟主動將自己的車借給了年輕人。這樣的舉動令人震驚,令人感動,但接下來的事卻讓人心寒:這年輕人再也沒有回來,杳無音信。

一位著名作家在談到社會道德時也曾說到他自己的親身經歷,他在一次散步時撿到一個錢包,打電話找到失主時,失主無感謝之詞,竟要求他送還到失主家中。

我們感嘆叢飛節衣縮食為貧困學生,卻也憤慨他在重病之時無人援助,我們感嘆雷鋒無私地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卻也無奈現在有些中國小生不知“雷鋒”何物!

當整個社會呈現出一種暖昧的姿態時,我們應該需要一種有質感的態度來面對社會道德危機。

這便是: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

一位即將不久於人世的老人,將自己的兒女喚到跟前,一一敘說了何人何時幫助過自己,教導子孫們報答人家。雖然老人一生坎坷,遭受不少人的陷害,但他自始至終未提一句,只把感謝留給後入。這是我見過一個老人留給世界最好的禮物。他讓人明白了感激的力量,回報的感動。

一位女士用自己430元的稿費,隨意地捐給了西北一位素未謀面的小女孩,但這位女孩卻把她的恩德深深記在心裡,即便在貧困的條件下,仍堅持給她信,雖然這位女士已經快忘了這件事。小姑娘的善良、知恩卻讓人欣慰。

我們感嘆華農大小李的愛心,更受到那位四年級的女生的感動;我們感嘆大批青年出國深造,更感嘆他們回國報效的高尚。

西方一位哲人說過:“別人愛我我愛別人,這是小愛;我愛別人,別人愛我,才是大愛。”所以基督教有一句名言佳句:施比受有福!

無論東西方,無論古今,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都是我們的準則,促使我的社會變得有思想、有內涵,遙望一個美好的未來。

(整理)

【點評】:

目光犀利,思維深刻:使這篇文章充滿了一種力量,一種氣勢,讀來令人震撼。

文章的開頭直指當前社會中道德水準下降的嚴峻事實,並以兩個實例輔證說明。在激起讀者的共鳴和思考後,作者筆鋒一轉,響亮地提出:“我們應該需要一種有質感的態度來面對社會的道德危機……這便是: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接下來,作者又以一個老人和一個女士的故事來闡釋自己的觀點,將“感恩”的內涵具體充分地展現出來,使“施比受更有福”的中心鮮明突出,讓讀者對美好的未來充滿了信心。

全文思路清晰,感情激昂,語言流暢。

後半部不如前半部那樣有氣勢,可加以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