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湖南聯考滿分作文:詩意地生活3

2007年湖南聯考滿分作文:詩意地生活3

我們首先必須生活著,然後才看生活得詩意與否。

小姨是雜誌社的特約撰稿人,那本雜誌的第四版是她的專欄——“生活的詩”。而小姨本人對詩的熱愛已經到了狂熱的地步,組織了在當地小有名氣的詩社。每逢周末,小姨便像逢了重要的節日,盛裝打扮,與社員們聚在一起,談詩論詩,賞詩做詩。 

姑姑是與詩“八竿子也打不著”的農婦,可她在農貿市場卻是響噹噹的人物。她的白菜是最青最嫩的,她的蘋果葡萄是最水靈的,她的雞蛋是出了名的有營養,甚至有人說,從她那買去的雞,熬了湯能治病!其實我知道,顧客寧願繞遠路也要到姑姑這裡來,沖的是她的熱情誠實。 

(整理)

我去過小姨家,整個兒就像古典而標準的中式“藏經閣”。進門便見裝裱一新的“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再往前走幾步,李白、杜甫、王勃、李清照,挨個兒跟我打了招呼;打開臥室門,梭羅的那句“在瓦爾登湖上詩意地棲居”分外打眼。面對一屋子的書和姨父小聲的數落,小姨吐吐舌頭,調皮地說:“囡囡,別理他,小姨我就是愛書。” 

我也去過姑姑家,青磚房,昏暗的燈光,姑姑忙裡忙外,絲毫不停歇,在她的廚房裡,鍋碗瓢盆恣意奏著打擊樂;在她的院子裡,雞鴨鵝豬快活地唱著合唱曲。見我來了,姑姑挺不好意思:“娃,俺家亂,你別介意,來來,隨便坐。” 

我的小姨是所謂:“文學青年,”“十指不沾陽春水”,過著“文化人”的生活。 

我的姑姑是別人眼中的“大老粗”,乾慣了粗重的活計,過著普通農婦的生活。 

我一直試圖弄明白,這樣有著天壤之別的兩個人,在談及自己生活之時,眼中快活滿足甚至自豪的光彩為何會如此相似? 

小姨覺得她一直詩意地生活著,姑姑是不明白什麼叫詩意的,但在旁人——我看來,她也有詩意的生活。 

(整理)

或許因為她們同在樂觀而向上地生活,在自己的領域做到最好,獲得了滿足。 

也許因為生活本身就是一首詩,樂觀而充實便是詩意。 

我的“雅人”小姨和“俗人”姑姑,同在一片藍天下詩意地棲居。 

詩意離我們很近,我們活著,樂觀充實地活著,便可以宣告—— 

我正詩意地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