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湖南聯考滿分作文:詩意地生活5

2007年湖南聯考滿分作文:詩意地生活5

掬一捧清水,我便醉倒在春風裡。空氣中儘是幽幽的香氣,那些無比珍惜的年華便從指尖繞過,無聲無息。 

詩意,詩意是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開”,詩意是徐志摩的“我輕輕地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詩意是“恰似那滿城的春雨,飄灑在我心底”。每個與文字有著不解之緣的人,都在現實中或是夢中追尋著那個詩意的心靈港灣。我們的生活不是至善至美,但我們的心靈卻可充滿詩意。 

( 整理)

常有人說:“現實真是太殘酷了!”現實中的平凡與庸俗是與詩意格格不入的。海子、海明威、三毛都在生命燦爛的季節自盡,他們的文字無不鼓勵人們熱愛生活,堅強向上。當他們內心完美的詩意生活與現實相違背時,他們走向了極端。讀他們的文字時,我哭了,不是因為女孩的多愁善感,而是因為他們的詩意生活找不到與現實的結界時我哭了。我突然悟到詩意是建立在現實上的,他們太熱愛詩意,我們平凡人同樣有自己的幸福,那是需要用心去領會的。不要過於追求虛妄,其實平凡也是詩意地生活。 

詩意可以是一杯香茗,可以是一池清水,可以是一縷花香。在這千變萬化的世界裡,任何東西都蘊藏著詩意。而我們就在這無限的詩意中生活。幾米寫過“街上的燈忽明突暗,我的大頭鞋打在石板路上寂寞的響,我知道這條路上不是我一個人走過”。他有嚴重的病痛折磨他,卻沒有放棄心中的夢。他用畫筆和空靈富有哲理的文字影響了多少迷茫的人們。因為他詩意地生活,為生活的渴望讓他心靈芬芳,被詩意包圍,文字中、畫面中能讀出詩的意境,那么他一定是把病魔也當作是人生中的一首詩了,他一定幸福地生活著。放開緊閉的心,去擁抱生活中的詩意吧!詩意地生活就是把任何苦難都當作詩去品味。然後釀出人生的甘霖。 

( 整理)

胡蘭成說:“他喜歡用透明玻璃杯喝紅酒”。張愛玲最終離開了他,別人眼中委瑣的愛情,可只有沉浸在其中的人才知道,那是詩。醉的感覺就是詩,如果有一刻你因為一件小事而心靈沉醉,那就是詩意地生活。 

熱愛平凡的人,熱愛世界萬物、熱愛上天施壓給你的苦難,把現實與詩般的心境交融在一起,那樣你就能詩意地生活,不要抱怨生活中無詩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