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湖南聯考滿分作文:詩意地生活7

2007年湖南聯考滿分作文:詩意地生活7

爺爺老了,七十多歲快八十了吧,奶奶呢,也六十歲了。 他們的年代裡,男子比女子大十來歲也屬正常,總之,他們是到一起了,然後就有了爸爸,再然後就有了我們,一戶生活在農村裡的平凡家庭。 

( 整理)

好像從我記事起,爺爺就一直是忙碌的。他背著鋤頭出去侍弄他的農田、土地;他在園子裡種菜,栽果樹;他去給人家幫一點力所能及的忙……很健康很快樂很自在地活著。奶奶呢,就在家裡餵她的那群雞,吆喝著兩隻狗,洗乾淨爺爺的衣裳,一邊等著爺爺多年不變的“命令”:“老婆子,在乾什麼?快煎茶吃!”奶奶就放下手中的活計,假裝埋怨地說:“這么快就回來休息啦。”然後很認真地去為爺爺煎茶,端送到爺爺手中,與他坐著一邊喝茶一邊閒談。 

奶奶一直都勤儉樸素地持著她跟爺爺的家。雖然兒女們都早已長大成家,她不必再為吃穿而省吃儉用,可是她依舊用著最原始的柴灶。她說煤火只用來煮飯太浪費,氣又太貴,所以還是燒柴好。於是,在那些野草瘋長的季節里,我和妹妹就跟著爺爺的斧頭活躍在山野間,砍倒、綑紮,背回家、排開、曬乾,一捆捆的柴草就進了柴房。於是,無數個炊煙梟梟的時刻,我和妹妹就可以在奶奶的灶堂里看到畢畢剝剝的聲響里奶奶通紅的笑臉。特別是在冬日,爺爺燒火,奶奶做菜,我和妹妹則搶著依偎在爺爺身邊取暖。一串串歡聲笑語隨著炊煙升上天空,訴說著冬日的溫暖。 

( 整理)

我不知道,爺爺奶奶是否也有愛情,也懂得愛情。奶奶曾告訴我,她是別人介紹給爺爺的。也許一開始,他們之間是什麼也沒有的。可是在時間的磨礪下,在相互的依賴與信任里,他們之間的感情卻是超越了愛情的。有一次,爺爺很突然地病了,病得很重,奶奶背著爺爺偷偷流淚,我安慰她沒事的,爺爺會好的。可是她說了一句話,讓我幾乎熱淚盈眶。她說:“要是老頭子死了,那我就隨他一起去。”從那次以後,奶奶對爺爺就更是照顧得無微不至。我從那時起,才知道,原來這世間真有永恆的存在。 

我時常望著爺爺奶奶夫唱婦隨的身影想,真正詩意的生活,就該是這樣的吧,詩意,就在最平凡的生活里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