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湖南聯考滿分作文:詩意地生活6

2007年湖南聯考滿分作文:詩意地生活6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詩意地生活,是一種樂觀向上的心態,是一片閒適悠然的情懷。 

( 整理)

自懂事以來,便居住在這青瓦白牆的古巷中,清晨,巷口包點鋪的香味和著小販的叫聲氤氳在霧氣里。隔著木門可以聽到拖鞋打過青石板路面的響聲,踢踢踏踏,像一首慵懶的歌執一柄密梳,坐在雕花窗前,細細的理順,理順心中的煩悶苦惱,一天的心情便無比順暢。小巷人們樸實醇厚,仿佛剛從桃源中走來,纖塵不染,小腳的老人們,走東家串西家,閒話家常,巷裡大抵都是四合院子,家家戶戶都有著“榆柳陰後檐,桃李羅堂前”的景致,玉蘭開得正歡,潔白的瓣朵仿佛在綻放一個個的夢,這裡的人們安然的體味人生,享受生活,不為雞毛蒜皮的小事爭吵,也不會占誰家便宜。他們會的,只是在院裡的大樹下下幾場棋,在堂前的書案上揮毫潑墨,在桃花樹下拉著二胡、弦子。我有幸生活在這裡,見證著這裡淳樸的風氣,詩意飛揚的一切。 

下雨的時候,雨絲浸潤著古巷,籠罩著古巷,仿佛在小心翼翼的為一個嬰兒洗浴,瓦片上的青苔,含苞的花朵都在欣喜地啜飲天降的甘霖。雨天人們是不怎么出門的,泡一壺清茶坐在藤椅上,翻翻古老的線裝書,吟著《雨巷》,也會有調皮的孩子在雨中嬉戲,清脆的笑聲如掛在檐角的風鈴,美妙悅耳,丁香般的姑娘,舉著油紙傘消失在巷口,留下背影讓人遐想。這裡的一切都如一首婉約的詩,一花一木都充滿了靈氣,營造著詩意的氛圍。 

( 整理)

詩意地生活在這古巷裡,聽鄰家女孩的淺吟低唱,聽燕子交頸的呢喃。看庭前的花開花落,望天上的雲捲雲舒,到黃昏,在夕陽下漫步,只嘆“夕陽無限好”,不管近不近黃昏。折一枝垂柳插在蓄滿清水的瓶中,尖尖的嫩芽像嶄新的剛剛萌發的夢,鏡子裡是一片如花笑靨,花面交相映,保留一份童心,保留一片純淨,去感受生活的美好,像寫詩一樣去蘊釀每一分情感,是古巷人們的共同特徵。我熱愛這片土地。這裡純淨的心靈與天空,連空氣的味道都有棉花糖的香,待白髮蒼蒼時,請故鄉的風再把我帶回此地,吹一曲簫音,詩意地生活在這裡,以終餘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