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湖南聯考滿分作文:借風喚花醒,聊贈一枝春

結束了漫長冬日,東風卻遲遲不來。蕭瑟依舊,寒冷徹骨,花兒難以綻放。喚與東風來,相許一枝春,才換回滿園奼紫嫣紅競相開放。是以借東風亦有道,唯有運用自己的智慧,讓他人心甘情願地給予幫助,才能成就心中所想。

徐志摩說:“是人沒有不想飛,凌空去看一個明白,這才是做人的趣味,做人的權威,做人的交待。”欲飛之人,不愁無翼,因為他們不會在尋求幫助無果之時輕易氣餒。

國人知周杰倫者皆知方文山。年輕時的他默默寫過幾大本歌詞,也投給過演唱公司希望借成名歌手之口讓自己被業界承認。顛沛流離數載,艱辛苦楚在歌詞中寫盡,終於讓他等來一個周杰倫。他的詞成就了一代巨星,也是經周杰倫之口眾人才認識了背後的方文山。若他在演唱公司碰壁之後便果斷放棄,樂壇也迎不來這樣一個輝煌的傳奇。

無助似乎就無望,然而不用自己的智慧想出妙計,怎么讓人給予幫助,如何有那關不住的“滿園春色”?

回看先人們的飛行歷程我們就能明白:萬戶借風箏有過短暫的飛翔;人雖無翼,飛翔夢也曾被稱為無稽之談,但萊特兄弟造出飛機,人終能翱翔藍天。“假輿馬者,非利足也,而至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絕江河。”他們都與我們無異,正是因為他們“善假於物”也,才能得償所願。

雖說利益驅動他人給予幫助,但我們正是要讓他人看到我們身上蘊含的希望,人們的智慧得到可憑藉的“物”。這才有馬雲吸引他人投資鑄就阿里巴巴的神話,才有中巴的友誼和無數歐美國家投入亞洲投資銀行;才有中國開展多邊外交走在逐漸騰飛的路上。正如xx總書記所說:“我們的藍圖是宏偉的,但我們的奮鬥必將是艱巨的。”因為我們在藉助他人的力量時仍需更多努力,才能將這些力量為己所用,成就一個國家偉大復興的未來。

大樹因為用甜美的果實才讓自己的種子傳播到世界各地,無他,因果實甜美,誘惑人心。而我們的花朵待醒,借與那東風吹滿園,贈與它陣陣花香沁人心脾,靜待春的綻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