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上海聯考滿分作文:溫柔與倔強

人的心中總有一些堅硬的東西,也有一些柔軟的東西,如何對待它們,將關係到能否造就和諧的自我。”

也許每個人都是雙重的性格,有活潑有感傷,有溫柔有倔強。

一個人內心是需要堅硬的,在這個弱肉強食的當代,風情萬種的林黛玉本就難以生存,薛寶釵那樣雷厲風行的人才可以獨當一面。這個發展迅猛的社會,競爭不斷壓力不減,你不堅強,脆弱根本沒人管。受了委屈,對新環境的不適應,工作的不順利等等,都需要自己慢慢消化,外面不會有人寵你照顧你,這個時候不堅強,不讓自己變得堅硬起來,便只有淘汰的份,即使淘汰,也不會有人給你半分憐憫半分同情,在這個社會,能依靠的也只有自己,都市裡的生活與競爭,已經遠遠超越人們承受的極限,前段時間往上特別流行的一句話說,不管晚上經歷了怎樣的泣不成聲,明日醒來世界依然車水馬龍。沒人管你背後的辛酸與無辜,沒人會管你內心的掙扎與無助。在此種境地,你不堅強,脆弱給誰看?哭幾聲是不是一起喔餓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當然不可能,這個社會,也正是因為有這些堅強的人們的存在,才日益快速發展起來。

然而,一個人堅強的久了,生活似乎慢慢就會演變成一種機械化,機械的上班,搭乘公交捷運,下班回家,吃飯,睡覺,一切索然無味,寡淡的幾乎將人逼瘋。這個時候,你還會因為聽到一首好歌感動的熱淚盈眶嗎?你還會跟著電影裡主人公命運的起承轉折或哭或笑嗎?上班的路上看到活潑的國小生們蹦蹦跳跳的手拉著手上學,還會不自覺的露出欣慰愛憐的微笑嗎?如果你還會,說明你內心還溫柔著,你的生活沒有被這種所謂的都市規則徹底掩蓋。因為溫柔,會為一隻貓感動,會為一隻鳥駐足,辛苦繁雜的生活過後,偶爾還能享受生活的浪漫,於是一切就不會只是枯燥無聊,會發現這個世界是有童話存在的。

每個人都想盡力過得好,開心一點,無憂無慮一點,單純一點。無所謂溫柔也無所謂倔強,一個人呆著時,聽點音樂打發一下時間,悠揚的鏇律緩緩圍繞自己,投入整個身心去感受去體會音樂里的世界。靜靜的感受自己的世界,與朋友聚在一起時,跟著大傢伙起鬨熱鬧叫囂,仿佛生命就在於這樣瘋狂的折騰,樂此不疲。

從朋友那裡聽過這樣一句話,說,有時候一句話就能讓我們淚流滿面,有時候也發現自己咬著牙走了很遠的路。

淚流滿面是因為內心還溫柔,咬著牙走了很遠的路是因為依然倔強。對於這以後遙遠的未知的生活,我們溫柔的倔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