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廣東聯考滿分作文:感知自然,近思遠慮

“半畝方塘一鑒開,天光雲影共徘徊”,的確,大自然的景物總是靈動而又變化莫測,正如遠處忽明忽暗的天空,又如近處婆娑多姿的木葉,令人琢磨不透,浮想聯翩。我們每天都與大自然共處,似近而又無知其真面目,也許只緣身在此山中吧。可當每次在電視中隨著鏡頭一覽無數的盛景,更了解它的歷史和知識,又覺它非遠,是大自然與我們捉迷藏嗎?還是我們的心本身就沒有走進過它的懷抱!

在草色遙看近卻無的初春,走進雲台花園,偶遇晴雨交錯,雲捲雲舒,伴著多變的天氣,徜徉在自然的懷抱中,其實這裡的的景致已非天成,忽然傾盆的大雨使我躲進知識花卉的海洋,我第一次知道蘭花有上萬品種,對稱的花瓣呈現多彩的斑斕,這“不以無人而不芳”的蘭是中國的原產,仿佛回到2千多年前的深谷幽蘭,蘭葉態綽約多姿,色澤終年常青,花朵幽香高潔,正與君子的人格相像,無怪乎懷才不遇的孔子見隱谷中蘭願與之為伍。記得梭羅《瓦爾登湖》嗎?那裡的湖水樹影倒影,清香四溢,讀著你都能感知到這遙遠“綠色的聖經”的魅力,你能都能感到與大自然做伴是如此的甜蜜和受惠。只帶一把斧子就能在深林里生活多年,這是怎樣的深思熟慮和對自然的敬畏,黎明傍晚、陽光雨絲,還有那清澈如許的湖水,梭羅正是通過自己親身的體驗和觀察,在寧靜中思索著生命的本質。

俗話說“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志在四方的徐霞從年輕時候起,用大半生遊歷了半箇中國,客披星戴月、風餐露宿、出生入死,最終完成一本真正的感悟自然宏偉巨作——《徐霞客遊記》。他仗劍遠遊並不是單純為了尋奇訪勝,更重要的是為了探索大自然的奧秘尋找大自然的規律。大自然一直在賜予人類靈感與啟示,當我們身臨其境時,境中每一種生活都是精神的更新。還記得春天在仙湖植物園中的泛舟蕩漾,夏初在洪湖苑裡觀賞荷花的綻放,三秋漫步海陵島碧波萬頃的大角彎令人陶醉。近於自然,然後頓悟自然。正是有了大自然的無私恩賜,老子才提出“道法自然”,進而悟出“無為而治”的治世思想;也正是被初春的景致召喚,詩人謝靈運靠近了自然憑窗而坐,於是有了“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更是有了大自然的無私恩賜,鑄就有了唐人山水田園詩的輝煌。

驀然回首,芳草萋萋春已逝,陰陰夏木正當時。大自然的美永遠追隨著你的身邊,即使,鴻波洶湧,荷殘葉落,她從來沒有走遠,就在我們的身臨其境中,也在我們的網路書本之間,只要我們用心去感受。海棠依舊嗎?那是逝去的青春年華;月明星稀呢?那是30多萬公里漫漫追求。感知自然,近思遠慮,自然就會與我們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