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新課標II卷聯考滿分作文:最具風采的小李

看到小李、老王和小劉的經歷,他們的人生各有各的精彩,各有各的成功,他們詮釋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這句普世真理。他們的成功都值得世人尊重。但若是非要三選一,說他們誰最具有風采的話,筆者認為小李最具風采!

有人一定會問我,為什麼要說小李最具有風采呢?其實筆者人認為小李最具有風采,不是因為其為破解生命科學之謎作出了重大貢獻,也不是因為他們一舉躋身國際學術最前沿,而是小李是率領一個團隊取得的成就。

當今社會,不是一個孤軍奮戰、孤膽英雄的社會。一個人的能力再強,也只是一個人而已。“眾人拾柴火焰高”、“眾人划槳開大船”、“一雙筷子輕輕被折斷,十雙筷子牢牢抱成團”俗語諺語,都是在強調團隊的力量。現實中,團隊的力量也曾給筆者帶來過無限的震撼,所以筆者更喜歡具有團隊奉獻精神的人。

講到團隊奉獻精神,筆者不得不說一下足球,不得不說一下石家莊永昌足球隊。筆者以前不是一個球迷,但自從近段時間觀看了石家莊永昌隊的比賽,筆者慢慢喜歡上了永昌、喜歡上了足球,成了球迷。

石家莊永昌隊作為今年的中超新軍,沒有什麼大牌球員,這是一支“平民球隊”。賽季之初,作為2024年中超的“升班馬”,沒有幾個人會看好永昌,很多隊都把永昌當做了“軟柿子”。但是中超13輪過後,永昌在少賽1輪的情況下,以12戰4剩5平3負的戰績名列聯賽16支球隊的第8名,這是近年來中超“升班馬”前半程最好的戰績。永昌這支“升班馬”用“黑馬”的姿態為自己正了名,現在再也沒有球隊敢輕視永昌了!

永昌為什麼能“屌絲逆襲”呢?永昌的主教練亞森不止一次說過,永昌是一個團隊,每一名球員都很重要,每一名球員都很努力。而用一些足球評論員的話來說,永昌作為平民球隊,雖然沒有高特拉、孔卡、鄭智、郜林等這樣的大牌球星,但永昌是一個團隊在戰鬥。而這個團隊不僅包括球員、教練員,而且也包括廣大的球迷。特別是很多人認為,永昌這個團隊,讓毛劍卿、關震、李春郁等曾在中超不得志的球員,找到了實現他們自身最大價值的舞台。

現實中,我們大多數人並不是各個行業的“明星”,而只是“平民”,“單打獨鬥”很難開創一片天地,但若是能在一個團結奮鬥的團隊,只要努力,我們也能實現自身最大的價值,成為耀眼的“明星”。所以,我認為團隊中的小李最具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