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新課標II卷聯考滿分作文:一個人,一種風采人生

世事維艱,人的一生不容易,而能擁有一份成功的人生,當然更不容易。一個兢兢業業的電焊工,因自己的鍥而不捨和精益求精,練就一手絕活,變普通技術為絕美藝術,最終走出一條從職高生到焊接大師的“大國工匠”之路。——這個耀人眼目的事例,足以讓世人一番擊掌驚嘆:世上無難事,只要肯登攀。

電焊工是不起眼的,臉上淌著汗水,乾的是粗活髒活,工廠甚至路邊的維修店比比皆是。他們彎著腰,手握焊槍,在刺眼的火花里謀生活,一日復一日。但是,術業有專攻,有的電焊工成功了,因其精湛的技術晉身焊接大師。我想,其中的成功秘訣,無非是他們能吃苦耐勞,能不斷進取,更有一個將自己由電焊工漸漸打造成電焊大師的人生目標。

世上所有的成功者,都有相同的特質。從“電焊工變成焊接大師”的事例中,我們可以看出,即便再粗重的工作,再不起眼的職業,從業者只要肯付出,肯鑽研,還是可以變成同行中的翹楚。由此,我想到一句古語: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但是在當今浮躁的世間,浮躁的人心之中,又有多少人能安於從小事做起,從小職業做起?這個世上有太多眼高手低的人,有太多好高鶩遠的人,他們不安心於腳踏實地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而是在社會激烈的競爭態勢里挑肥揀瘦,無所適從,反而日日做著“天上掉餡餅”的好夢。

人生的最高境界是有所作為。一種健康的人生,應該是一種有所追求的人生。沒有追求的人生就如一潭泛不起半點微瀾的死水。因為吃食,一個人的身體可以由低到高;因為學習,一個人的知識儲備可以由貧到富;因為拼搏,一個人的功業同樣可以由小到大……其實每一個人都有成功的機會,都有做強自己人生的機會,關鍵在於他如何把握自己和如何去鑄造自己。所謂成功的要素,應該是流汗流血的付出,百折不撓的求索,持之以恆的毅力。

一個國家的強大,一個民族的偉大復興,離不開每一個國民的強大。如果每一個人都有正確的人生觀,愛崗敬業,在平凡的崗位上將自己的工作發揮到極致,從而實現自己的人生夢想,那么,眾人夢想的匯聚,便是強大的中國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