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江蘇聯考滿分作文:王大爺的早餐店

我住在一個有些年頭的小區里。住在老小區的好處就是——你知道小區里哪個店鋪里的東西好。

我知道王大爺賣的早飯最好吃!

王大爺的小店裡總是擠了很多人。遠遠的只能看到霧氣把小屋子填得滿滿的,溢到外面來。也分不清朦朧中哪些是人,哪些是桌。

“王大爺!老樣子來一份兒!”

進門的人大多要喊這么一句,就像打招呼一樣點一份早飯,然後就坐下來跟經常碰面的“早飯友”開心地交談。等到王大爺把東西穩穩地放在他面前,他就開始邊吹邊吃,滿臉幸福的樣子。不消幾分鐘,他就要向在座的告別“你們慢吃”,再給王大爺來個預訂:“我明兒還來啊,您忙!”然後快步走了——去上班。

王大爺性格特別好,講話和氣還很愛聊天。笑眯眯的,我甚至覺得他的皺紋都特別可愛!他的店面小,裝修也比不上別處的快餐店,桌椅因長年的油灰顯得發黑,牆也因水汽好些地方脫了牆皮。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愛在這吃粥吃茶葉蛋。好像有了王大爺在,早飯就該好吃,衛生就能保證似的。事實也的確如此!

吃客們有周末不肯做飯的,也跑來吃早飯。這時就少不了王大爺爽朗的笑聲了。

“王大爺,店面不租大點我們要站外面吃飯啦!”

“哈哈,我給你們搬個小凳坐外邊吃!哈哈……錢全給你們做粥吃了,哪有閒錢啊?”

對,王大爺的粥裡頭有肉,價格還不貴哩!難怪,難怪!

“那你提個五毛一塊的價,我們還能不來啊?”

“不行不行,都是好多年在這吃的老鄰居了!我老王別的不敢說,良心還是有的啊。多虧你們養著我哩!哈哈,我老頭子虧得有你們陪著解解悶呢。”

“那大媽呢?”我這個心直口快的傻孩子沒忍住就問了出來。我發現周圍似乎過分的安靜。我也看到王大爺似乎笑容僵了下來。

“你大媽啊,陪著我呢!可不就是她派你們來陪陪我嘛。我這就夠啦!有吃有喝,有人說話,幹啥不滿足?想這想那,爭來爭去的人還沒我快活哩。小妮子你知道不,人要會知足!你往後長大了還像他們來我這小店陪大爺講話,我也知足啊,哈哈,你說我這傻不傻?”

我聽了,眼睛忍不住眨巴了兩下,多虧店裡霧氣重!“這粥真燙!”我大聲地說,“我以後得等粥冷點再喝!”

周圍的人都笑了,王大爺也笑了,這種沒有任何做作的笑真好聽。

王大爺,你一點也不傻,你就是心裡敞亮才過得好啊!我不管長多大,都會時常來看你的,陪你說說話,就像這些陪你的人一樣!我心裡想。

周末的早上總是讓人放鬆的,陣陣談笑聲從街角這家小小的早餐店裡傳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