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山東聯考滿分作文:藤蔓糾結,無須在意

都常說人活了一輩子不容易,這浮生一場,灑脫者說人生如歌,豁達者說人生如夢,有的人越走越快樂,有的人越走越清醒。閉上眼睛思考人生,這世間的林林總總,不外是內心世界的隨波逐影,拿起什麼,放下什麼,需要的是一種看破,這一路上的所有悲歡都會隨風飄遠,生命到底是什麼?路過生活,不再迷茫。

年青時我們常常驚喜生活的贈與,長大後反而越來越迷失,漸漸就會明白,我們還未能真正了解這世界,更不曾完全了解自己。生活一直在勤勉地教導我們,承認自己的不足需要勇氣,迷茫時不妨慢慢走,歲月無非是晴天和陰雨,晴天裡容易樂觀,陰雨天也要學會處之坦然,走在人生的風雨,歷練的就是學會面對的勇氣。成熟並不是躲得開風雨,而是學會在風雨中咬牙堅持,風雨後的堅定向前才是生命的主鏇律。

認識生活,生活本就是一場辛苦的歷練。人生總會有煩心事,世態炎涼,人情冷暖,誰都知道活著不容易,傷害與誤解,煩惱並糾纏,挫敗連著艱難,倘若凡事都緊緊抓住不放,留在心裡,怎能不讓人負重前行。看清煩惱的本身,該忘記的忘記,該堅強的堅強,灰色的日子總會過去,只管活好生命的今天,只管鼓足勇氣抬頭向前。

都說生活需要簡單,那么就需要去除那些複雜,不要在複雜中隱藏,不要讓複雜蔓延,更不要讓複雜使生活更疲憊,人活在這個世上,簡單不容易,去化解那些糾結與成見,尤其不易,每天需要面對亂紛紛的生活,並不是生活本身多曲折,而更多的是人圍給它增加的許多絲瓜藤與肉豆須,並且彼此糾纏,羅織成網,成為生活的負累。

生活里對錯並沒有分的那么明顯,劃分的界限很多是因個人的主觀,去臆造好壞的那道線,其實,不論是順風還是逆風,都是在磨礪自己的身心。磨難來臨,不曾是特意為了毀滅什麼,不過是堅定一個人心志的老朋友,渡過一次,學習一次。而生活里的那些順風順水,也並不一定全是助緣,情緒太過,反倒是失了分寸。

人活在世上,很多事情糾纏不清,一次次是與非的造就,也難以分出個頭和尾來,很多人都說難得糊塗,可真正明了的又有幾個。絲瓜藤與肉豆須,藤蔓糾結何須在意,正如過去的迷茫不清,與其糾結,倒不如想想當下如何讓自己清明,對於未來的路,努力去做,結果自然不會差。

生活向前,注定還要面對更多的磨擦和矛盾,那么一樣會有更多的突破和嶄新,不為糾結惱人,不為小事抓狂,在那些盲目的固執里清醒,當然也要適應生活的苦辣酸甜,該堅持的堅持,該放棄的放棄,讓生活成為一種輕鬆的前行,而不是苦苦糾結往日的創傷,既然在生活里伴隨生活,記得一句忠告,不管生活什麼臉色,不要和生活撕破臉,嘗試著把生活活成一場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