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滿分作文-人與路(江蘇)

小誠畢業後,在市里當會計科科長,職務不大,權力不小,那些燙手的金子只有他能拿捏得住。

這天市長秘書過來了,是個女的,套裝短裙,走路一扭一擺,嘴唇塗的口紅可以刷牆,臉上抹的脂粉能蓋個瓦房。

她拋了拋媚眼,嬌滴滴地說:“科長小弟弟,新來的吧,跟我喊姐得了。”小誠家有嬌妻,這么個妖艷女郎如此稱呼他,他還受得了。他臉紅地答道:“姐!”“哎,我這小弟還真帥呢。”說著就要捏小誠白白淨淨的臉蛋,小誠躲之不及,忙說:“姐,你自重,我有妻室。”

這女秘書頓時來了火:“喲,你算哪根蔥呀,給你點顏色,你還真以為自己是彩虹啊!還吃軟不吃硬,老娘懶得跟你放屁!明說了吧,市長要調一撥款子,要蓋一幢別墅。”

“不行,這錢是公家的!”小誠一口回絕。“喲,你還真倔呀!不行也得行,市長說了算!”一棟寫字樓都給他們的吵鬧聲震響了,眾人如蒼蠅看見屎似地,都跑來了。

一人偷偷拉了拉小誠的衣角:“別跟她一般見識,她可有後台呀。”小誠不屈不撓:“有後台怎樣,我就不讓。”

秘書看著人多,放了一句話,便走了:“小樣,一會兒市長會來找你的。”果然,一會有人喊:“小誠,市長找你。”

市長都是一個樣,富態,笑容可掬,滿面春風:“呀,小誠,你好,你好,新來的吧!還習慣吧!”

“他能不習慣,都成霸王了,這裡都成他的地盤了,誰敢惹他呀!”女秘書回了一句。

“小艷!”市長瞪了一下那個叫小艷的秘書一眼,然後和藹可親地說:“你先出去。”又掉過頭來:“來,小誠,坐!”一扭一擺的那位秘書一扭一擺地走了。兩根煙工夫,市長開始陰沉著臉:“小誠呀!大學畢業讀書不少吧?”“嗯。”小誠不敢直視。“知道魯迅的一句話么?叫‘世上本無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有了路’,熟悉嗎?”“嗯。”小誠不知道他要唱哪一出。

“我們的毛主席說過:人多力量大!知道為什麼嗎?”小誠茫然地搖搖頭。“知道為什麼我能當上市長嗎?因為我有人哪!哈哈哈!有人就有路子,知道嗎!你會知道的,好了,你可以走了,那筆款子你撥給我就是了。”

小誠終於知道了什麼叫“後台”,什麼叫“路子”,終於理解了市長的“良苦用心”。

小誠當然給了市長那筆款子,會計簿上當然沒有記下,可他私底下準備了一個本子……

在科里,他漸漸耳聞一些市長的“先進事跡”,他一筆筆記下了。

時間到了,他交給老婆,讓她去紀委。老婆臨走時他說:“我以後的‘路’,就看你的了。”

很快,調查組來人了,因為證據確鑿,調查組沒有處於被動地位,市長當然被繩之以法了,還牽連了一干人等,包括那位拉小誠衣角的仁兄,和那位妖艷的秘書,只有小誠例外。

押上警車的時候,小誠喊住市長,說:“市長,那句話該改一改了,應該說‘世上本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沒了路’,您說呢?”

市長啞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