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聯考廣東卷滿分作文:與你為鄰(7)

你等等,我有話想對你說。

你遲疑地停下腳步,用驚奇的目光打量著我。是的,我喊的就是你,我親愛的農民工兄弟,雖然你我為鄰已久,但我知道你並不習慣被我這樣的城市人關注。請恕我冒昧,聽我真心實意地講完這番話。

你來自遙遠的農村,為了謀生,來到了這樣一座陌生的城市與我為鄰。你我並不相識,更從未有過交往,但您拿著微薄的薪水,起早貪黑地為我建設著我的家,陽光曬黑了你的臉,汗水打濕了你的衣裳,但你從來不喊苦不喊累。在你勤勞的手中,一幢幢高樓大廈拔地而起,一間間工廠高速運作,一條條馬路連南引北,一個個公園橫空出世。沒有你,這個城市將不再美麗;沒有你,我也沒有今天的舒適生活!我感激你,我可愛的鄰居,我可愛的農民工兄弟!

然而,為什麼在人群中我沒能看清你的臉?你慢點走,不必躲躲閃閃,城市是我的家,同時也是你的家。你為這種城市做出了巨大貢獻,你理應為自己感到驕傲的。我們是鄰居,我們應該和睦相處,友好往來的,不是嗎?可是,為什麼你在惡劣的工作環境中保持沉默不語,默默忍受著那些化學藥劑和粉塵對你們身體和心靈的侵害?而直到有一天你發現自己患了病。為什麼你不通過法律途徑維護自己的合法利益?為什麼要用“開胸驗肺”那樣血淋淋的方式來保護自己?你遇上了不順心的事,為什麼不找我傾訴?為什麼要接二連三地用跳樓的方式結束自己寶貴的生命?你我為鄰,無法迴避,但城市人大多數是友好和善良的,你為什麼不試著選擇善良的城市人為鄰呢?城市是你和我的,城市會保護你和你的家人的,你應該像個城市的主人翁一樣,昂首挺胸地走在大路上,讓我為你喝彩。

與你為鄰,我懂得了“奮鬥”的含義;與你為鄰,我看盡了辛酸和血淚;與你為鄰,我為你的偉大而驕傲,為我的渺小而羞愧。你我為鄰,你離不開我,我更離不開你。我親愛的農民工兄弟,但願你在城市裡能找到你真正的歸宿,真正對這城市產生歸屬感,長久地與我為鄰。

【點評】

這是一篇表達作者真情實感的好文章。文中的“鄰”不是某個特定的鄰居,而是作者“左鄰右里”的“農民工”。作者選取城市生活中常見的現象,傾訴自己對“農民工”的看法。作者對“鄰”的概念理解較為準確,全文也以“你”為傾訴對象,文章完全符合“與你為鄰”的題意,不似某些考生擺脫不了備考材料,生硬地與李白、陶潛“為鄰”,甚至與自己的父母“為鄰”。文中既對“農民工”比較艱苦的工作生活環境表示同情和不平,情真意切,內容充實。這說明作者平時比較關心身邊的事情,也是今年作文題的一種導向吧!

文章語言平實,沒有那種華麗典雅卻言不及義的文字。開頭一句“你等等,我有話想對你說”,極為平常,但給人一種傾訴的迫切感,隨後平平道來,如傾如訴,不虛張聲勢,給人一種親切感。在表達上,先讚揚了“農民工”的貢獻,再表示對其遭遇的同情,最後給予建議,逐步拉近彼此的情感,較有層級感。

當然,文章也有不足之處,最後一段為了照顧“點題”而用幾個排比句,無論意或辭與上文都不統一。這也是近年聯考文章常見的毛病。(華南師範大學文學院崔大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