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聯考廣東卷滿分作文:與你為鄰(5)

“昔日,孟母三遷擇鄰而居,不就是為了兒子的前途嗎?爸,您就參考一下女兒的意見吧!”

“好吧,莉莉,你看哪個樓盤好呢?”正在為究竟選擇哪個樓盤而猶豫不決的莉莉爸,聽女兒莉莉這么一問也就脫口而出。

“天涯花園的616房,怎么樣?”莉莉毫不假思索地回答道。

“918不行么?”莉莉爸看中918房是因為可以與自己的頂頭上司林處長做鄰居了。

“不行,819事變不吉利。616是順又順的意思,一家人順順利利過日子不比什麼都好嗎?爸,您說呢?”

“莉莉,你說的太好了,就這樣定了吧!”莉莉爸考慮到林處長愛打麻將,與他為鄰對莉莉的學習很不利,還是割捨了吧。選擇616可以與楊教授為鄰居,況且楊夫人又是莉莉的英語老師。

“莉莉,你家的新房到底選擇哪呢?”下午,姜小華焦急得又來問了,談很希望能夠與莉莉做鄰居,因為這鄰居關係對他太重要了。

“不知道,那是我父母的事。”莉莉決定還是把本該告訴他的特大訊息暫時保密,沒有小華許諾的條件決不能透露半點風聲。

“小華,還有一年就要聯考了,你別常來找我了,各自學習吧。”莉莉毅然決然地把早想說的話說了出來。

“不行,為了你,我已經落下了很多功課,不可能考上大學了。”

“如果你真是為了我,你非得考上大學不可,功課嗎,我可以幫你。”“怎么幫?”小華睜大眼睛問。

“下學期,你可以每天來我家,我給你補習功課。到時候,我還要給你一個特大驚喜。”

“我們兩家可相距十多公里呵,我天天跑?”“不跑也行,就分道揚鑣!”“好,聽你的,我天天跑,天天跑。”見小華終於屈服了,莉莉就咯咯咯地笑。

“姜局長,你搬來這裡住了?住在哪套房啊?”來視察新房裝修的莉莉爸在樓梯口見到自己的領導既緊張又興奮。“我住617,你來這……”“我來搞裝修,在616房,跟姜局長您是鄰居了,以後多多向您學習。”“多交流吧。”姜副局長說完拍了拍莉莉爸的肩膀走進了電梯。

“還是我們女兒莉莉有眼光,我們這個電梯口四戶人家個個都是文化人,615是楊教授,楊夫人又是莉莉的英語老師;617是我的領導姜副局長,618是天涯公司的李總裁。”莉莉爸摸清了幾家鄰居的情況後,在老婆面前興奮不已。“昨天在辦公室談起買房一事,我才知道同事向芳芳就是618李總的夫人,芳芳很高興與我們為鄰。要知道,我是公司的人事主管。”莉莉媽在丈夫面前顯得很得意。“你跟領導為鄰,你這個小科長可要快點進步喔。”莉莉媽見有近水樓台的好機會當然忘不了再次提醒丈夫一句。

一年後,莉莉與姜副局長的兒子姜小華雙雙考上了重點大學。小華迫不及待地問:“莉莉,一年前你說要給我一個驚喜的,現在該告訴我了吧?”

“還要告訴嗎?半年前你不就開始天天來我家了嗎?”莉莉莞爾一笑,轉身跑開了。

“喔,我明白了,我明白了。”小華飛也似的追了過去。

2010年6月7日星期一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