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江蘇卷聯考滿分作文選:綠色生活(6)

綠色,生機勃勃,賞心悅目。

綠色,與生命、生態緊密相連。今天,綠色成為嶄新的理念,與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

請以“綠色生活”為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要求:①角度自選;②立意自定;③除詩歌外,文體自選。

綠色生活

現在,人們終於知道,躺在草地上睡覺遠比在公車上打盹舒服,而煙囪里冒出的黑煙遮擋出的陰影也沒有大樹下的陰涼涼爽。綠色,才是生活的本色。

人,只是自然界的一種動物。人的祖先是猿猴,那是生活在森林裡的動物,身邊到處都是綠色,吃樹葉,住樹杈,進化到現在的人時,自然還保留著對綠色原始熱愛的基因。在我看來,現在人追求綠色生活,更像是返祖現象,在高樓林立的城裡住久了,想到森林裡住幾天,因此,許多人熱衷於野營、野炊便順理成章了。

人在吃膩了大魚大肉之後,發現蔬菜竟是那樣可口,於是人真的像動物一樣,追求各種鮮嫩的蔬果。更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生吃食物,由生菜到生肉,就像祖先那樣茹毛飲血,生撕活拽。動物的本性在人類身上一覽無遺,人似乎又過上了原始生活,叫上群居的哥們,去找鮮果,去覓生肉……

找個開闊的地方挖個坑,把自己埋進去,吃點水,然後直愣愣站上半天,可能只會腰酸、背疼和腳麻,人不是植物,不知道植物在土中的自在和滿足,只知道自己在土中疼痛難忍。所以,人還是應該回到房子裡,種幾盆花,在院子裡或陽台上留一些草。我們不能生活在土裡,就讓它們替我們生活在土裡。人總是聰明的,自己做不到的事總會讓別的東西替我們做。人耕不動地就找到了牛,人夜裡得休息就找到了狗看門,人不能每天定時起床就找到了雞打鳴。所以,當人發現自己不能在土中生根發芽時,就出現了盆景。

綠色,是充滿活力的顏色。當人看到大片綠色時,心中會有一種壓抑許久的衝動,那是老祖先留在我們心中的東西,一直在支配著我們,流露在生活的每個地方,如院牆外的幾棵樹,陽台上的一盆花,碗裡新鮮的青菜,玻璃缸里的水藻和金魚,等等。

其實,我們一直在追求“綠色生活”,只是現在的污染和機械的工業文明讓這種追求更加衝動,表現得更加淋漓盡致。百年來追求經濟發展的工業化的趨勢,終於放緩,先污染後治理的思想終於受到阻擊。人們開始關注自己生活的綠色,意識到工業和科技不是生活的全部,只有護衛好生活中的綠色,才能得自然之理,發展科技和工業!

追求綠色生活,是祖先遺傳下來的天然基因的爆發,是一種人與自然“和好”的聰明之舉,值得表揚。

天人合一,中國夢。人與自然和諧相處,才是最美好的生活狀態,我們從猿到人,又從“人”到“猿”……

【簡評】追問到“綠色生活”的本源,即人類能否回歸自然?文章顯現了難得的大思路。從猿與人的歷史發展與悖反之中,觸及人類生活的根本問題。作者的思考頗有歷史辯證法的意識,但由於是在感性具體的探討中展開的,時見意趣,時見慧解。(駱冬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