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江蘇卷聯考滿分作文選:綠色生活(5)

綠色,生機勃勃,賞心悅目。

綠色,與生命、生態緊密相連。今天,綠色成為嶄新的理念,與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

請以“綠色生活”為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要求:①角度自選;②立意自定;③除詩歌外,文體自選。

綠色生活

“低碳”、“綠色”,其實就是近年來的舶來品。對於我們這樣的窮國家,沾上洋字的詞或是有點血緣關係的,除了“洋鬼子”,都是好東西。

然而換一個角度,其實也是奢侈品。很顯然,我們不可能強求美洲土著改燒天然氣,也不能強迫一個辛苦多年才買上轎車的白領使用清潔的氫能源。這樣想,“綠色生活”和我們平頭老百姓似乎毫無瓜葛了。

這就牽扯到一個很惹眼的話題——-平等。

在西方國家的法律中,“平等”是一個高頻率的詞條。不管是頂著怎樣的冠冕,他們總堂而皇之地宣稱:“人人生而平等。”其實真相不是如此,幾百年來的教訓告訴我們:生是平等的,但是生下來就不平等了。比如你生在美國,家庭優裕,前途光明,你自然有能力燒天然氣;氫氣用不上,也可乘坐磁懸浮之類的公共運輸工具。但是很不幸,投胎的時候你走錯了輪迴,降生到五千年文明的中國,也只好提著尚未滅絕的塑膠袋,呼吸著工業文明產生的廢氣,在城市中奔忙嘍。更加不幸的是,你還要經常看到或聽到西方國家(或洋鬼子)指責你們不環保啊,不綠色啊,於是你憤怒了,義憤填膺,叫囂著要怎樣怎樣。但是收回遙遠的視線,低頭面對真切的生活,“綠色”依然遙遠,屬於天邊外的東西。

西方學者在考慮問題時總是忽略平等問題。當然,這兒的問題是指他國利益問題。無論是怎樣的主義,怎樣的理論,都不能忽視實際的情況,也就是現在人們常提在嘴邊的“特殊國情”。

生活水平,社會發展程度,以及人們的文化素質,決定了各地千差萬別的價值觀,同時也限制了他們的生活方式。綠色生活,自然可以作為已開發國家的生活方式,但是卻不能以此來強迫尚待發展的貧窮國家。“綠色生活”所宣傳的理念自然是正確的,值得效法的,但是我們不能硬要騾子去代牛犁地,也不能讓羊產牛奶。同樣的,也不能讓燒煤都有困難的百姓去燒更加昂貴的天然氣、氫氣吧?

生下來雖然不平等,但我們可以用自己的智慧來消弭一些差異。對於綠色生活,我們不能面面俱到,但我們可以量力而為,可以用少污染少浪費來減輕環境的壓力,可以告訴朋友鄰居少用一個塑膠袋。

如果能夠用平等的眼光客觀地看問題,這些生活中的小事又何嘗不是綠色生活的一部分?

【簡評】此文是一篇反彈琵琶的佳作。作者以敏銳的洞察力,看到了“綠色生活”對於貧窮國家是奢侈品,進而提出“綠色生活不能面面俱到,但可量力而為”的論點。議論文貴在觀點獨到,此文不僅新銳,而且分析在情在理,有內在邏輯力量。(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