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上海聯考滿分作文:舍小利以謀遠

舍小利以謀遠

近日“可持續”一詞頻現諸多媒體報端,無論是政府還是社會成員都努力謀求“可持續發展”,也就是長遠的發展,這就需要我們從現在的經濟發展方式中尋求改變。我們應“舍小利以謀遠”,將目光放得更加長遠一些,來謀求可繼續發展。同樣,這種“舍小利以謀遠”的態度也適用於方方面面,不失為一條良好的人生準則。

丹麥人釣魚會拿把尺子量量釣到的魚,將尺寸不夠的魚放歸河中。有人或許會對這一做法生疑,辛苦釣到的魚為何還要放回去,多可惜。但其實,這卻是丹麥人智慧的做法,讓小魚繼續生長,日後才釣得到更多的大魚。我想,這就是“舍小利以謀遠”的體現吧。不局限於眼前的“所得”而是思慮日後的保障,這才能得到日後的豐收。就像孟子說的“數罟不入洿池,魚鱉不可勝食也”。一味去捕捉小魚往後就無魚可求。唯有暫釋眼前的小利方能成就日後的滿載。

日本的養魚業有過這么一個事件。過去北海道漁場資源豐饒,似乎取之不盡用之不竭。臨海居民都肆意捕撈,不光鮪魚等品種數量銳減,還威脅到鯨和海豚的生存,因此,日本政府下措施整頓漁業,規範捕魚制度,特別加強對鯨和海豚等品種的捕殺控制,不能為了餐桌,損害了生靈也隔絕了後代與自然的接觸。同樣,這也就是“舍小利以謀遠”的表現。人們在生產活動中因為太多的無限制的索取,危害到了自然應有的平衡,唯有重拾這份和諧,才能長遠。可持續地生存發展下去。

舍小利以謀遠,關鍵在一個“舍”字,只有捨得,才能獲得。可是急功近利的做法依舊屢見不鮮。股市的急轉直下,潮起潮落,讓一些人頓失方向;樓市的風起雲湧,水漲船高,讓一些人傾囊赴火。許多人在追逐眼前利益的時候往往不能預料到日後長遠的行動方向,因此常常“因小失大”。股神巴菲特在談到自己“滾雪球”的盈利的時候,就談及過在最初投資階段的不如意,但他面對不順心,面對蠅頭小利卻不動心。舍小利以謀遠,終成偉業。

舍小利以謀遠,懂得捨得,謀求長遠利益,才是發展之道。可持續發展的提出正是提倡人們關注自然更長久的考慮,不因急於發展經濟而難以謀遠,不為未來更進一步考慮。丹麥人將小魚扔回河中,不就是這樣一種可持續的理念的體現,舍小利,方能謀遠。

時代發展,物慾橫流,必然會伴隨著功利的心態。但請學會“舍小利以謀遠”,寧得此時的一份釋然與平衡,為今後人生藍圖插上騰飛的雙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