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江蘇聯考滿分作文:蝶失

索忍尼辛曾說:宇宙有多少生命,就有多少中心。

可多數人並未意識到,物質急速膨脹,世界空前繁榮,這一派光鮮場景背後卻是傷痕累累的自然。

曾有幾個人去山洞探險,因光線太差而點了幾支蠟燭靠在石壁上。幾日後再去,原本棲息在洞壁上的蝴蝶已遠退到山洞深處。他們這才意識到蠟燭——不經意擺放的小小物件,竟讓蝴蝶“逃亡”了。

如今,“逃亡”的哪裡僅僅是蝴蝶?恐怕是整個大自然。曾經那個天光明澈、風物燦爛的原配世界漸漸遠去,浮躁與欲望充斥人們心靈。人們將自己當成了地球的主宰者,忘卻了自己也只是地球“住客”的身份,更忘卻了萬物平等、互相依賴的道理。

或許是沒有意識到哪怕很小的行為也會對自然造成巨大影響﹔或許意識到了,但為了一己私利,將大自然的哭泣與求饒拋到了九霄雲外。

有人預言:將來,雷暴與大雨將不再是上帝的行為,而是人類的舉動。倘若李太白穿越到現代,那“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的萬丈豪情也將化作淚水與哀嘆,那種苦澀將比“杜郎重到須驚”深重百倍。自然之殤,比家國之痛,更令人揪心。

繆爾曾言:走向外界,我發現,其實是走向內心。梭羅扛把斧頭,在樹林間自給自足地詩意棲居。他修剪門前花樹,正如他刈除日常生活中的繁文縟節,如同大自然般自由呼吸與生活。而我們呢,走向支離

破碎的外界,確實發現它是我們浮躁內心的外化與映照。當自然之光不再照亮未來,人心將在黑暗中徘徊。

我們應該捫心自問,應該開始反思:索取得是否早已足夠,何時才能放下浮躁,與自然和諧相處?文明的瑣屑與浮華將我們推至深淵,我們也將自然殘存的美好逼入死角,當自然徹底走失的那天,也將是人類的終結。

張曉風呢喃:樹在,山在,大地在,歲月在,我在,你還要怎樣更好的世界?

是呵,蝶失不是偶然。我們何時才能如梭羅一般,坐在時間的溪水裡垂釣天上的星星,看大地寒來暑往,四季消長分明﹔看種子播撒信念,古樹支起蒼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