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山東聯考滿分作文:三關仔細評全部給滿分

“給莫言挑錯”的作文題目一出,高三語文老師們紛紛表示在意料之中。雖然《咬文嚼字》和莫言故事的材料少有學校命中,但根據近幾年的作文命題趨勢,身邊小事著手的慣例使得絕大部分學校都在複習中對“對待錯誤的態度”“自我反省”“認識自己”等主題做了重點準備。從閱卷現場傳來的訊息顯示,今年的作文離題偏題的減少,整體得分情況要高於以往,閱卷第二天,滿分作文就早早出現。

三關都給滿分才算滿分

在山大語文閱卷點外,一位閱卷人員表示,試閱卷的時候就有不少高分作文,“這些高中生的文筆不亞於一些中文系的大學生,讀卷子的時候真是賞心悅目。 ”但關於滿分作文到底怎么寫的,這位閱卷人員表示不能透露。據了解,今年山東省語文閱卷的578個老師分為31個組,其中瀏覽作文卷的占一大半,有16個組。參與閱卷的老師包括優質高中的高中老師、高校教授等。如果遇到閱卷人員做出滿分評價,要提交專家組,如果雙評和專家評卷3關都給出滿分,才能確定這篇作文為滿分。

一位閱卷老師說,XX年試批的時候,就發現不少考生得分在50分左右,滿分考生雖未出現,但是個別考生得分達到了58分。那些能從小處入手,言之有物,有理有據,語言優美的作文很受青睞。如果只是泛泛而談,觀點不鮮明,即便是辭藻再華麗,也難受到閱卷老師的欣賞。 XX年一直到閱卷第三天才出現了滿分作文。 XX年這位老師沒有閱出滿分作文,整個閱卷組閱出的數量也不多。“如果有滿分作文或者零分作文,要提交給閱卷專家組討論,每年的滿分作文不會太多,參與閱作文卷的主要是高中老師,他們對學生的水平有很準確的了解。容易審題的時候離題作文會明顯減少,作文整體分數會提高。但是作文的得分還是能拉開檔次的,評分標準一般分為高中低3個檔次。 ”

預測今年高分作文會增多

一位參加過XX年和XX年聯考語文閱卷的老師告訴,這幾年聯考作文山東卷的題目都很有儒家氣質,XX年的題目是這世界需要你,XX年選了孫中山先生的一段話“我輩既以擔當中國改革發展為己任,雖石爛海枯,而此身尚存,此心不死……”主要是講責任。從身邊小事入手的作文題讓所有考生都有發揮餘地。 “有句話說,得語文者得聯考,得作文者得語文,這充分顯示了作文在整個語文科目的考試甚至在整個聯考中的重要地位和決定性作用。因此,作文也成為了關注度最高的聯考題目。今年我對聯考作文的評價是守正出奇,不乏新意。作文主要考查的是學生的寫作能力,如果一道作文題目的指向性不明確,讓學生感覺模模糊糊,那大家注意力全放到讀題上去了,寫的時候就會戰戰兢兢,以致不能發揮出真正的水平,寫不出真正有水準的文章。但總體看來今年的聯考作文題目與以往相比指向性更明確,難度適中,離題的學生會更少。”這位老師說,“為莫言挑錯”審題容易,滿分可能有難度,但高分人群應該比往年多。

打保險分的老師會被解聘

“語文作文同樣是雙評制,一篇作文兩個老師評,給分差別大就交給第三人評閱。如果有人為了避免有差異,多打保險分,也是不允許的。 ”一名語文閱卷老師說,如果老師在閱卷過程中打保險分,或者失誤過多,會被解聘。了解到,老師是否打保險分,可以在閱卷質檢員的電腦系統中看得一清二楚。網路監測中,如果某個老師的分數過於集中某個分數段,沒有拉開差距,系統會對這名老師自動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