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江蘇聯考滿分作文:想讓你陪我到地老天荒

念你,億萬年的時光,滄海桑田仍不改的胸膛;戀你,孕育萬物,春生夏長的生命華章;愛你,春日之雨,夏日之陽,秋日之輝煌,冬日之白雪紛揚。可為何你眼角的淚光,煞滅了我的歌唱?

夢中的你揮舞著美麗的翅膀,飛向你所認為的天堂,然而小小的蠟燭卻撲滅了你所有的希望。

你一改沉靜從容的作風,撕破了你所認為的我的偽裝。一切都是那麽刻骨銘心:林立的大廈高樓直指藍天白雲,熱浪滾滾的黑煙讓人窒息,小河深處竟也藏著污濁的排放管道,每天都有一種動物作告別世界的哀唱,它們的血肉被頻頻地擺在餐桌之上……

你說停留在表面的歌唱就是偽裝,你要撕破它,以便讓後人知道,我們的祖先對待你是多麽善良﹔你說許諾友愛卻有利益當前的行為不可原諒,你說我欠你的保護,你要一筆一筆要求補償。於是,我看到了你的憤怒和淚光。

當漫天的黃沙肆虐在最繁華的都市﹔當海上狂飆移駕最有發展潛力的汪洋﹔當暴風驟雨淹沒了最美麗的故鄉……我被你的“反擊”搞得頭暈腦漲。

於是,我開始回想,回想曾弄舟於附近的河上,回想曾聽著蟬鳴數著螢光,回想我曾許下過的地老天荒。

我知道,不是每一句“對不起”都能換回一句“沒關係”。況且我知道我們的行為已不能用懺悔來丈量。我會努力地讓你看到我內心的惻隱在發光,我會努力地讓你明白我的每句讚美都不是偽裝,正在努力地進行補償。

你看!明麗的山間有了輕快的小溪流淌,空氣中瀰漫著各種花兒的芬芳,鳥兒們在枝頭悠然地歌唱,瀕危的小動物的幼崽也有了對生的期望,城市中多了幾紛綠意,河流下的排污管道正逐漸消亡。

我依舊可以看見你的懷疑與不安,你的憤怒與彷徨。但,請你相信,我不會再讓你逃避——我親愛的大自然,我賴以生存的家鄉。

依舊是在夢中,依舊是美麗的翅膀,你朝我飛來,不再躲避,不再退到深處,我坐在你的背上,一起飛向天堂。

宇宙洪荒,生命的畫卷無限延長,我想我會攜起你的手,一直走到時間的盡頭,在這畫卷上留下令人欽羨的痕記——人與自然相伴到地老天荒![閱卷附註]此文全篇押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