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江蘇聯考滿分作文:行禮,為了遠方的美

不要走得太近,驚走了沉眠的美。

美麗的生物是自然的精靈,它們有靈慧,會選擇自己的棲居之所。幽蘭必綻於空谷,其香才悠遠幽邃﹔最美的蝶必棲於幽暗的洞穴,其美才神秘而驚艷。生長於僻遠之處,才有出塵的氣質,也許深山千萬年的岑寂讓時空保持了一份古樸,給予它們明淨與靈動。

然而很多人是不懂得美的,甚至出於愛美之心摧殘了它。不必說蝴蝶被製成標本而枯萎,鳥鳴在籠中喑啞,就是一些心懷善念的人,也會在無意中釀成悲劇。林清玄的《放生鳥》里,鳥與龜被一捕再捕,一隻龜的甲殼上刻滿了放生者的名字。仿佛一個悖論,愛造成的傷害觸目驚心。

為什麽我們會陷入這反覆傷害的輪迴?只因走得太近,抓得太緊,不懂得保持一段距離。

純淨的美總在遠離塵世的僻遠之地,譬如青藏高原上起伏的雪峰,與高遠的天宇相?磨。“萬物有成理而不說”,其實自然已在沉默中說得清清楚楚:有人之處就有喧囂,有污濁,有說不清的變數,所以,好山好水都躲得遠了,就像高傲的隱居者,不歡迎人們打擾。可人們終究沒有讀懂。即使讀懂了,恐怕我們也不會停下腳步。我們抑不下對世界的好奇,也壓不下征服荒野的欲望。

即使如此,我們仍應懂得適度地保持距離,保持對美的尊重。

川端康成說:“凌晨四點,我發現海棠花未眠。”那黎明的薄霧裡搖曳的花枝,脈脈地昭示著,告訴我們,不要走近,否則夢就破了。

朱成玉說“見到美,請行個禮”,行禮即是尊重,留有尊重,或許我們還不至驚走全部的美。

在洞中探險的幾人,看見山壁上的蝴蝶,於是放輕了腳步。當我們看見蝴蝶遠去,定不能再追,應當熄滅蠟燭,默默退出,那退出的腳步和熄滅的蠟燭,是對美的行禮。

作為無數愛美之人的一員,我曾深深驚詫於美的脆弱,也曾因無心之失,悵恨於美的遠去。我漸漸明白,追尋美的最佳姿勢,不是窺視和攫取,而是敬禮。古人言“親而不狎”,誠不欺我。

所以我小心翼翼,唯恐驚走潛藏的美。我希望,遙隔黎明的薄霧微微鞠躬,只為一處令人感動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