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北京聯考滿分作文點評:古文理解

北京市聯考語文網上閱卷工作已於6月18日結束,6月18日,2024年北京聯考語文閱卷組發布訊息,2024年北京語文考生的平均分數約為102分,較XX年高出1.5分。共有8篇滿分作文,但新題型“古文理解”的平均分只有0.6分。預計各科成績將於本月23日,由北京教育考試院正式對外公布。

三分之二閱卷員曾參與過評卷

今年北京市共有語文試卷63000餘份,約比去年減少1600份左右。參加閱卷的人員288人,相比去年減少了12人。閱卷人員由來自北京大學中文系、中國人民大學文學院、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首都師範大學基礎教育發展研究院等4所高校的師生,以及北京市各區縣的教研員和中學教師組成。今年語文閱卷員的選調有兩個特點,一是所有16個區縣均派出教師參與閱卷工作,二是保證有三分之二的人員為往年參加過評卷工作的閱卷員。

閱卷員評卷前試答卷

6月9日至11日,閱卷領導小組成員與各題題組長、小組長進行了3天的試評工作,各大題題組長與小組長集中討論,遴選出各題每個分數段的樣卷,進行具體測試和評價,並制定詳細適宜的評分細則,設定科學、合理且便於操作的作文評閱閾值。其中現代文延伸閱讀題與作文都採用“雙評”的方式進行評卷。在開始評卷前,每位閱卷員都先對自己評閱的試題進行試答卷的工作,以加深對該題的理解與認識。然後由題組長、小組長為閱卷員講解各題評分細則與標準樣卷,幫助閱卷員熟悉試題與評分細則。

聯考作文文風有所轉變

北大語文閱卷領導小組副組長漆永祥曾經表示,“今年,聯考語文題型和題量難度適中,區分度好。”今年的作文題目,所提供的材料信息量豐富,考生髮揮餘地大,手機為日常熟用之物,考生有話說,敢說真話,敢寫自己的經歷與生活。往年作文中頻繁出現的假大空、模式化與套路化以及“寫什麼都好”的作文大幅度減少,改變“聯考體”文風的實踐初見成效。根據2024年北京聯考語文閱卷組公布的訊息,今年閱卷中出現了一批有個性、有才情、有深度、有見解的高分作文,包括8篇滿分作文。據了解,前年北京市有11篇聯考滿分作文,去年一篇滿分作文都沒有。

學生古文理解能力差

閱卷組同時表示,此次聯考語文的答題情況也反映出了高中生語文學習與教學中的一些問題。例如第10小題的“古文理解”題,是今年新出現的題型,題目的取材與難易度都非常好,但考生的答案卻非常不理想,4分值的題,平均分只有0.6分,許多學生甚至得0分,這反映出了高三學生閱讀與理解古文的能力極差,中學古文教學方式亟待改進與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