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的青春不迷茫》讀後感

初次看到這本書的題目時,就被兩個關鍵字所吸引:“青春”、“迷茫”。處於青春年華的我本以為這將是一本讓自己看後不再迷茫的書,而當我閱讀完整本書後發現自己更加悵然了。

劉同在書中說到我們都一樣,正處於期盼未來,掙脫過去,當下使勁的樣子。會狼狽,有瀟灑,但更多的是不怕。不怕動盪,不怕轉機,不怕突然。誰的青春不迷茫,其實我們都一樣。

或許是他也在湖南讀大學的緣故吧,我對這本書的好奇心更強了,我一直不知道自己的青春都去哪了,其實有一句話說的挺好的“處在年輕的時期,心卻老了”。

從他的自序中我找到了共鳴,也得到了一些安慰,原來並不是我一個人在這樣考慮,他在書中寫到:“二十歲的你焦躁不堪,宿舍的兄弟們都在聊天,準備出去通宵電腦遊戲時,你表面上歡呼雀躍,心裡一直在問自己一個問題:當初我是好不容易考入大學的,四年之後,我該怎么出大學?嶽麓山下,橘子洲頭,情人灘上,你也混跡於人群之中,看著每一張相似的臉龐,你心裡最大的擔心是:難道他們都已經知道未來去哪了嗎?為什麼只有自己那么傻?”想著並不是我一個人擁有這樣的擔心,猛然發現每個人其實都是這樣過來的,自己也不例外。

想著自己以前的理想,自己為考大學努力下的汗水,然而身處於大學中便有些迷失了目標,開始否定自己的一些努力,然而從劉同的這本書中我看到這樣一段話:你成長中所有遇到的問題,都是為你量身定做的。解決了,你就成為了你這類人當中的倖存者。不解決,你永遠也不知道自己可能成為誰。

我每時每刻都在告誡自己要樂觀一點,多和這個社會接觸,多與人打交道。但其實人生的許多路都是要獨自去走的,選擇很多,機會很多,怎樣去選擇,就會擁有什麼樣的人生。

然而儘量讓自己快樂的方法便是讓自己處於一種投入的狀態,處於什麼環境下便去盡力的適應它。

以前很喜歡美好的文字,慢慢發現這些美好與現實相差太過於遙遠,很多自己童年時說過的話語還回想在耳邊,只覺得那是有些幼稚可笑罷了。

從他的文字中我讀到了成長的無奈,但也有青春中的感動,有人說這本書里滿滿的都是矯情,矯情的文字,矯情的標題,矯情的封面,然而正是這種矯情引起了年輕人的共鳴。我們處於青春中,處於這個動盪的社會,但是也必須有這個年齡階段所擁有的壓力,所謂的迷茫,不知道將來會是怎樣,也不知道下一個十年自己會在何時何地。

其實很多時候我們都是放棄一些東西才能真正擁有一些東西,一直強調創新創業,可是沒有勇氣去提出自己的觀點,什麼是創新,而又如何去創業,我曾問過我的一些朋友,有沒有想過自己讀完大學又能幹什麼呢,要是真找不到工作那豈不是更迷茫?我甚至覺得選擇越多,有時候浪費的時間越多,徘徊、躊躇、猶豫不決還不如只有一條路來的痛快。

書中語錄:當周圍都黑暗時,你可以盡力給自己點一盞燈。那盞燈也許不那么亮,甚至不能照亮你未來三步之內的路,但只要你支撐下去,努力亮著,起碼能讓周圍的人在黑暗中一直看見你。對於自己選擇的路,要相信與尊重自己的選擇。堅持了,總會有結果。

我最害怕自己到了一半的路上就走不下去了,更害怕自己一開始就錯了,然後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越走越遠,理想中的生活離自己越來越遙遠,還記得與高中的一位好友聊天時感觸最深的一句話便是:人活著,不為什麼,只要快樂的過好每一天就足夠了。當時我就懵了,自己好像很久沒有了真正快樂的時間,每天都在惆悵,看到一切的變化,有些猝不及防。然而有些事情,是自己選擇的,就沒有什麼好後悔的。

高三:羅雨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