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考語文奧運作文素材彙編

聯考語文奧運作文素材彙編

相關資料:

★2008年北京奧運會吉祥物

2008年奧運吉祥物是五個擬人化的福娃,英文譯名為Fuwa.分別為:魚、熊貓、藏羚羊、奧林匹克聖火和燕子形象,色彩與奧林匹克五環一一對應,具有極強的可視性和親和力。五個吉祥物的名字是貝貝、晶晶、歡歡、迎迎、妮妮,即北京歡迎你。福娃代表了夢想以及中國人民的渴望。他們的原型和頭飾蘊含著其與海洋、森林、火、大地和天空的聯繫,其形象設計套用了中國傳統藝術的表現方式,展現了中國的燦爛文化。

北京奧組委對這組融兒童與動物為一體的五個娃娃形象組成的吉祥物進行了解讀。“福娃”的色彩與靈感來源於奧林匹克五環、來源於中國遼闊的山川大地、江河湖海和人們喜愛的動物形象。向世界各地的孩子們傳遞友誼、和平、積極進取的精神,以及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美好願望。

“福娃”是五個可愛的親密小夥伴,每個娃娃都有一個朗朗上口的名字:“貝貝”、“晶晶”、“歡歡”、“迎迎”和“妮妮”。在中國,疊音名字是對孩子表達喜愛的一種傳統方式。當把五個娃娃的名字連在一起,你會讀出北京對世界的盛情邀請“北京歡迎你”。“福娃”的原型和頭飾蘊含著其與海洋、森林、火、大地和天空的聯繫,套用了中國傳統藝術的表現方式,展現了燦爛的中華文化。北京奧運會吉祥物的每個娃娃都代表著一個美好的祝願:繁榮、歡樂、激情、健康與好運。娃娃們帶著北京的盛情,將祝福帶往世界各個角落,邀請各國人民共聚北京,歡慶2008奧運盛典。

福娃貝貝—— 靈感來源:中國年畫-蓮年有餘、中國傳統魚紋樣、水浪紋樣

福娃晶晶—— 靈感來源:熊貓、宋代瓷器蓮花造型

福娃歡歡—— 靈感來源:中國傳統火紋圖案、敦煌壁畫中的火焰紋樣

福娃迎迎—— 靈感來源:中國青藏地區的裝飾造型紋樣、小藏羚羊

福娃妮妮—— 靈感來源:燕子、沙燕風箏

福娃貝貝 魚 福娃晶晶 熊貓 福娃歡歡 火娃 福娃迎迎 藏羚羊 福娃妮妮 燕子

北京奧運會的吉祥物體現了北京奧運會“綠色奧運、人文奧運、科技奧運”的籌辦理念和奧林匹克精神,傳遞了人類社會和平發展、人與自然和諧相處、人與人之間和睦相處的理想和追求。

★令人難忘的奧運主題歌有哪幾首?

《歡樂通宵》: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的閉幕式上,歌星萊昂納爾·里奇出現唱起《歡樂通宵》:“讓音樂響起,忘記所有的痛苦和仇恨,這一刻全世界民族匯聚一堂,讓我們歡樂通宵。”這首歌后來成為國際上最流行的單曲。

《手拉手》:由四位韓國實力巨星組成的“Koreana”演唱組在1988年漢城奧運會主題歌《手拉手》恐怕是聽眾最熟悉的一首奧運歌曲了。這首歌的作者就是曾經在1993年為北京申奧而創作《好運北京》的義大利著名作曲家喬治·莫洛德爾。

《登峰造極》: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開幕式上,一位來自美國邁阿密古巴社區的女歌手格蘿利婭·伊斯特梵將一曲《登峰造極》演繹得出神入化。這位曾經在重大車禍中造成半身癱瘓的女歌星在戰勝了病魔之後重新站在舞台上,唱出了“如果我能攀登得更高,我要觸摸廣袤的天空”這一超越生命的最強音。她憑藉這首歌曲獲得了當年的格萊美音樂獎。

《聖火》:2000年悉尼奧運會的主題歌。在9月15日的開幕式上,來自澳大利亞的女歌手丁娜·艾蓮娜成為那屆奧運會上最幸運的歌手,當天全世界總人口中有將近三分之一的觀眾聽到了她的完美嗓音。

★為救對手寧願放棄金牌的選手是誰?

在奧運比賽中,為救對手而寧願不要金牌的運動員是加拿大划船運動員勒比厄。他的這一行為被譽為奧運精神的楷模。

在1988年第24屆夏季奧運會划船比賽中,釜山海面突然颳起大風,兩位新加坡運動員落水,情況十分危急。當時加拿大運動員勒比厄恰好經過那兒。他本身是一位實力很強的選手,當時正處在第二的位置上,很有希望奪金牌,但當他發現在風浪中掙扎得已精疲力竭、快被大海吞沒的運動員時,毫不猶豫地停止比賽,把兩位運動員救了起來,放棄了自己的奪魁機會。勒比厄的行為受到廣泛稱讚,國際奧委會經過特別討論後,根據勒比厄救人時所處的實際位置,授予他一枚比金牌還要珍貴的獎牌。

連結1 :親愛的讀者,你也行的,就在今年6月!

素材1:感謝憎恨我的人

8月17日,中國軍團的第8枚金牌誕生於泳池,年輕的羅雪娟在不起眼的第1賽道奪取了女子100米蛙泳冠軍。女蛙王在賽後接受記者採訪時激動地說:“我要感謝生我養我的父母,感謝我的教練,還要感謝那些關心我、愛護我和憎恨我的人。”

點評:

人生的動力來自於疼愛你的父母,來自於真誠幫助你的朋友,來自於許許多多關愛你的人。但對手的蔑視、敵人的憎恨,也同樣可以激發一個人的動力。羅雪娟的話中充滿了哲理,實在值得品味啊!

素材2:可敬的“游擊隊長”

瓦爾德內爾,這是熱愛桌球的人不會忘記的名字。正是這位可敬的“游擊隊長”,使中國桌球嘗到了失敗的痛苦,也品到了勝利的歡樂。

從1983年東京世界錦標賽上力拚蔡振華開始,到2004年雅典奧運會酣戰王勵勤,粗略計算一下,曾經和老瓦對陣的中國選手已經更迭了五六代人:蔡振華,江嘉良,陳龍燦,馬文革,劉國梁,直至本屆奧運會敗在他手下的馬林……是否可以說,如果沒有了瓦爾德內爾,中國桌球隊便是一位沒有對手的武林高手,便是寂寞的獨孤求敗,捧起冠軍獎盃時也會少了一層激動與欣喜。

點評:

從16歲出道開始,這位乒壇常青樹將蔡振華打成了主教練,將江嘉良打得不見了蹤影,將劉國梁打得發了福,可他,依然拖著鑲著兩塊鋼板的雙腿征戰於世界各地。“桌球是我的生活,桌球是我的快樂!”39歲的老瓦的話或許能給我們很多啟示。

老瓦,北京2008歡迎你!

素材3:一位美麗的女孩

舉重台上只剩下兩個人時,女子舉重75公斤級以上的冠軍角逐才真正開始。

當韓國運動員張美蘭將172.5公斤的槓鈴舉過頭頂的時候,她興奮得跳了起來——她似乎已觸碰到了金牌;當唐功紅靜靜地走上舉重台的時候,幾乎所有的中國人都屏住了呼吸——因為,她必須要舉起182.5公斤才能奪得冠軍,整整多出了10公斤啊!

結果大家都知道了,她——成功了!

點評:

不喜歡舉重,因為我始終認為這是項不太好看的運動;不喜歡唐功紅,因為有著超過120公斤體重的女孩實在難以讓人欣賞。但是,當我得知她曾是62公斤以下級選手的時候,我似乎看到了一位青春女孩美麗的身姿;當她用那滿是硬繭的手揩拭眼淚的時候,我似乎看到了質樸真純;當她胸掛金牌站在最高領獎台上的時候,我心中蕩漾著一種壯美的情感。

這世界上的美與醜原來並不是一成不變的。

素材4:微笑的力量

他面帶微笑,和藹可親。甚至和藹得讓你以為他不是在指揮球隊參加一場緊張激烈的奧運會決賽,那么的優雅,那么的和善,那么的有紳士風度。8月28日凌晨一點鐘,中國女排在最後決戰中再遇俄羅斯隊。陳忠和用他的微笑藝術與滿臉兇相的阿爾波利展開了又一次讓中國觀眾驚心動魄的對話。

陳忠和笑到了最後,俄羅斯人俯首稱臣。

點評:

指揮官陳忠和始終面帶微笑,那是自信的微笑,那是堅信自身實力的微笑,那是經歷過驚濤駭浪,把種種困難甚至把結果都看清看透的微笑。我想這是一種最高明的指揮藝術了。正是他的處變不驚使隊員們獲得了更多的安慰與自信;正是他的鎮定從容使隊員們頭腦冷靜地去面對場上變幻的風雲。微笑本身,就是種銳利的武器!如何笑面人生,值得我們每個人思索。

素材5:“老幹部”的笑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