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聯考作文素材

1、金錢價值在於使用方法 

汽車大王福特不是一個吝嗇的人,但他卻很少捐款。他頑固地認為,金錢的價值並不在於多寡,而在於使用方法。他最擔心的就是捐款經常會落到不善於運用它們的人手裡。有一次,喬治亞州的馬沙·貝蒂校長為了擴建學校來請求福特捐款,福特拒絕了她。 

她就說:那么就請捐給我一袋花生種子吧。於是福特買了一袋花生種子送給了她。福特後來就忘了這件事情。沒想到一年以後,貝蒂女士又上門了,交給了他600美元。原來學生們播種了當初的那一袋子花生種子,這就是一年的收穫。福特什麼都沒說,立即拿出了600萬美元交給了貝蒂。 

福特的擔心絕不是多餘的,太輕易得來的金錢往往很難讓受施者感受到金錢後面潛隱著的苦與智;我更讚賞貝蒂對點滴施與的至高的尊重,她帶領孩子們撒播下的其實是足以證明他們有能力領受他人恩惠的資格。 

2、魚兒不會說話 

美國聯邦議會批准了在小田納西河上修建一座用於發電的水庫,先後投入了一億多美元。當大壩工程即將完工的時候,生物學家們發現大壩底有一種叫蝸牛魚的珍稀魚類,如果大壩最終建成的話,將影響這種魚生活的環境而導致這種魚的滅絕。於是環保組織向法院提出了訴訟,要求大壩停工並放棄修建水庫的計畫,但在第一次訴訟中,他們失敗了:初審法院認為大壩已經接近完工,浪費納稅人一億多美元的錢去保護一個魚種是不明智的,拒絕判決大壩停工。環保組織又抗訴到最高法院。 

終於,這些小魚兒在最高法院贏得了它們的權利,依據是聯邦1973年頒布的《瀕危物種法案》。這些小魚兒可以在它們的家園自由地棲息,而它們身邊是那被永久廢棄的價值一億多美元的大壩。 

3、大錯誤與小錯誤 

日本松下公司的創始人松下幸之助以經營技巧高超,管理方法先進,被譽為 "經營之神。" 

後滕清一原是三洋電機公司的副董事長,後來投奔松下公司,在擔任廠長時,工廠失火燒掉了。後滕清一心中十分惶恐;以為不被革職也要降級。不料松下接到報告後,只對他說了四個字: 

"好好乾吧!" 

松下這樣做,並不是姑息部下的過錯。以往,即使只是打電話的方式不當,後滕也會受到松下嚴厲的斥責。這種作風可以說是松下管人的秘決。由於這次火災發生後沒 有受到懲罰,後滕自然會心懷愧疚,對松下也會更加忠心效命,並以加倍的工作來回報。 

松下的這種做法,巧妙地抓住了人類的心理。在犯小錯誤時,本人多半並不在意,因此需要嚴加斥責,以引起他的注意;相反犯下大錯誤時,傻子也知道自省,因此就不必要再去給予嚴厲的批評了。 

4、大火燒出的奇蹟 

1933年,正當經濟危機在美國蔓延的時候,哈理遜紡織公司因一場大火化為灰燼。3000名員工悲觀地回到 家裡,等待著董事長宣布公司破產和失業風暴的來臨。在 無望而又漫長的等待中,他們終於接到了董事會的一封信:向全公司員工繼續支薪1個月。 

在全國上下一片蕭條的時候,能有這樣的訊息傳來, 員工們深感意外。他們驚喜萬分,紛紛打電話或寫信向董事長亞倫·傅斯表示感謝。 

1個月後,正當他們為下個月的生活發愁時,他們又接到公司的第二封信,董事長宣布,再支付全體員工薪酬1個月。3000名員工接到信後,不再是意外和驚喜,而是熱淚盈眶。在失業席捲全國、人人生計無著的時候,能得到如此照顧,誰不會感激萬分呢?第二天,他們紛紛擁向公司,自發地清理廢墟、擦洗機器,還有一些人主動去南方一些州聯絡被中斷的貨源。3個月後,哈理遜公司重新轉了起來。對這一奇蹟,當時的《基督教科學箴言報》是這樣描述的:員工們使出渾身的解數,日夜不懈地賣力工作,恨不得一天干25小時,曾勸董事長傅斯領取保險公款一走了之和批評他感情用事、缺乏商業精神的人開始服輸。 

現在,哈理遜公司已成為美國最大的紡織品公司,分公司遍布五大洲50多個國家。 

5、發泄 

一天,陸軍部長斯坦頓來到林肯那裡,氣呼呼地對他說一位少將用侮辱的話指責他偏袒一些人。林肯建議斯坦頓寫一封內容尖刻的信回敬那傢伙。 

"可以狠狠地罵他一頓。"林肯說。 

斯坦頓立刻寫了一封措辭強烈的信,然後拿給總統看。 

"對了,對了。"林肯高聲叫好,"要的就是這個!好好訓他一頓,真寫絕了,斯坦頓。" 

但是當斯坦頓把信疊好裝進信封里時,林肯卻叫住他,問道:"你要乾什麼?" 

"寄出去呀。"斯坦頓有些摸不著頭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