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氏》觀後感

電影《無名氏》是一部頗有教育意義的國產卡通片,短短的幾十分鐘,卻揭露了當今社會文明社會的可悲。

片中主人公的名字叫祝恩,是一位普通的大學生。大學畢業後無奈在一家教育機構給人打下手,他每天都會自覺在機構門口掃地,無不是為了討領導歡心。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他意外養了一條狗,和狗狗在一起的時光十分快樂。可好景不長,區政委領導回來檢查,只能將狗狗送到郊區外,載著狗狗的垃圾車到了兩公里以外的郊區。可是在第二天,它自己走回來了。它正灰頭土臉的的對著主人傻笑,領導聽見了狗叫聲,找人把它打死了。而它的主人祝恩,卻怕丟掉自己工作充耳不聞。

看完這部影片,我心中感慨,忍不住試問“人於狗,有什麼區別?”答案是,當然有。狗比我們愚笨,狗比我弱小。也正是因為這樣,我們常說“人不能像狗一樣活著”因為,人很聰明,人很強大,人有遠大的理想,而狗,只有想著吃,玩,睡。可正因為是他們這單純的小腦袋,明顯比我們想的多。影片中的狗狗不管主人拋棄它多少次,卻仍然對主人不離不棄。我們既然比狗聰明,為什麼不懂,狗都懂的道理我們為什麼不懂,這樣看來豈不是我們連狗都不如?是呀,人類很聰明,真的很聰明!聰明到什麼都可以用利益去衡量,聰明到可以至他人生死於不顧。所以更不會為了一隻狗,去放棄自己的工作。因為,沒有意義啊!救它對自己有什麼好處嗎?我們很強大,我們可以隨意欺負它們。呵!那我斗膽再問一遍“狗與人真的有區別嗎?”

不知是誰說的,人有尾骨,在成長過程中漸漸的長出尾巴,一條看不見的尾巴…也因為這條尾巴,使人們變得阿諛犬態,仰人鼻息。有時我會想,如果我有權利,結果可能就不一樣了。其實也沒什麼區別,我們會輕易忘記那些我們所拋棄食物。會試著忘記,拋棄那些“沒有意義”的回憶,只因為它們沒有名字。是啊,片中的主人公不正是這么做的嗎?因為他知道,狗狗遲早是這個下場,所以沒必要取名字。因為他沒有這個權利,他有他的工作和生活,他不想摻和。不取名字就不會回憶,也更容易忘記,這樣一來就可以坦然面對生活,不被過去拘束,也就不會想念…

其實社會不正是如此嗎?強者為王敗者為寇,弱肉強食本該如此。可是我想在此呼籲,只為求那些動物們的一絲權利:如果你只是抱著玩一玩的心態去養動物,請你不要去養,因為你隨時都會要了它的命。因為它們實在太愚笨了,也太單純了,它們眼裡只有忠誠二字,因為你是它們的天,也是他們唯一的依靠,因為它們也希望被愛啊!所以請你不要辜負它們的信任。就算它們沒有名字…

初一:林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