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群島新區首屆中華傳統美德大講堂》觀後感

弟子規聖人訓首孝弟次謹信泛愛眾而親仁有餘力則學文······”每當我聽到這句話的時候,就會想起《弟子規》這本書。

《弟子規》是我們生活的典範,讓我看了深有體會。這本書是根據先師孔子的教誨而編成的。它告訴我們許多道理,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要孝敬父母,友愛兄妹,在一切言行中,要謹慎。看見別人有了進步,就要虛心向他學習,在和大眾交往時,要平等仁慈……

《弟子規》里有這樣的一句話“凡出言,信為先”使我難以忘懷。這句話的意思是:人與人之間,只要是說出口的話,就要講信用,不能食言。要做一個有信用的人。

“凡出言,信為先”這句話使我想起了曾經學過的一篇課文:宋慶齡小的時候,摺紙折得十分好看,栩栩如生。有一天,她又在摺紙了,她的同學小珍看見了,羨慕地說:“你摺紙折得真好看,明天我到你家去,你教我摺紙,好嗎?”“沒問題”宋慶齡一口答應下來。第二天,宋慶齡一家本來要去一位老奶奶家的,但宋慶齡想到了昨天答應小珍的事情,便沒有去老奶奶家,一個人在家裡準備了許多紙等小珍來,然而,小珍卻沒有來,她失信了。但宋慶齡一點兒也不後悔,她說:“小珍雖沒有來,但我做到了一個講信用的人!”從小就有著優良品質的宋慶齡,長大後成為了一代偉人,受到人們的愛戴。所以我們要是想要成為成功的人,就要學會先做一個有信用的人。

《弟子規》這本書上的好句很多,意義也非常深刻,值得我學習一輩子。

初一:莊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