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上學期二單元作文:中學生該不該看武俠小說

高二上學期二單元作文:中學生該不該看武俠小說

武俠小說,顧名思義,是小說的一種。擁有“小說”這種文體的各種特點。比起其他種類的小說,武俠小說較容易讓人入迷,深受男孩子的喜愛。但它到底適合學習負擔比較重的中學生嗎?

首先,中學生較國小生和大學生來說,閒暇時間是比較少的,基本上午、下午、晚上都在學校,而且大部分學校都是不讓帶小說這種課外書的。就算帶進了學校,課間那么短的時間也是不宜看武俠小說的,否則就會影響聽課的效果,學習總是要優先於玩樂的。放學後的休息時間也不是很多,大概就幾個小時,如果看武俠小說的話,你會發現時間過得很快,要是再控制不好時間,就會誤事,比如說看書看到深夜才發現作業還沒寫。我建議那些非常想看武俠小說的同學,等到放假吧,無論是雙休日還是長假都行,完成了一天的學習任務再去看,這樣家長肯定不會阻攔你看小說了。由於看武俠小說容易入迷,所以一定要先去學習,再去看書,順序一顛倒,可能就沒有心思去學習了。

其次,並不是所有的中學生都適合看武俠小說。武俠小說中有許多的打鬥場面,更有琳琅滿目的武術招式,而青少年的想像力和模仿力都比較強,有些人可能就會幻想自己是某某英雄,去模仿某些比較“帥”的招式、動作,輕則鬧笑話,重則會給自己和別人的身心造成傷害。幾乎每箇中學生看過幾部武俠小說之後,總有想模仿的衝動,本人也不例外。我就曾經幻想過自己沖向迎面駛來的汽車,跳到車頂上做出各種高難度動作;也曾經想過怎樣一下就把人絆倒。我幻想的同時,也有另一種思想牽制著我,使我認為那中想法是愚蠢的、危險的和不切實際的,就不會去“實踐”。不過有些模仿能力過強的中學生還是不宜看武俠小說,要是看過之後就打人,就從高處往低處跳,這是沒資格看武俠小說的,不如去做更有意義的事情。

總之,大部分中學生都不需要故意迴避武俠小說,放假期間看看也無妨,畢竟它是小說的一種,自有起存在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