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上學期2單元作文:中學生該不該讀武俠小說

眼下,在中學生當中關於該不該看武俠小說的問題有不少爭議。我認為,武俠小說尤其是金庸、古龍等名家的武俠小說值得一讀。

很多人認為小說俗,沒有價值。一些中學生也把讀武俠小說當成學習之餘調節身心,換換腦子或是打發時間的最佳辦法。雖然武俠小說屬於通俗文學,但內容多是關於生死、朋友、刀劍、大義、愛國、愛情、經濟、酒……一點也不俗氣,相反,不少主題還很高尚,使現代人缺少的美德。有人認為武俠小說太過血腥暴力,太殘酷,但這是“以暴易暴,以殺止殺”主題的體現,是維護正義的必要手段。還有人認為武俠小說太不真實,都是吹牛。那么李白的詩句,什麼“白髮三千丈”“黃河之水天上流”也有點太玄了。憑什麼李白的誇張就是浪漫主義,武俠小說的誇張就是吹牛呢?再有人認為武俠小說文字粗俗,那他一定是專讀以武俠小說為幌子的艷情小說了。僅將小說文學當成消遣是不夠積極的。細讀武俠小說可以學到許多東西。一些大家的力作堪稱“百科全書”。以《天龍八部》為例,其中包括地理、歷史、圍棋、佛學、道學等知識。這裡面有很多東西是課本上根本學步到的。如果在讀武俠小說的同時注意吸取其中的知識那是大有裨益的。

有的中學生抱怨說看武俠小說會上癮,影響學習成績並導致視力下降。我認為這種現象不在少數,但問題不在武俠小說本身。事物本身並無好壞,決定好壞的是人。鴉片在好的醫生手中是上好的止痛、止瀉藥,在不法商販手中是“福壽膏”;武器在公安手中是保衛人民的工具,在歹徒手中是犯罪的兇器;權力在正直的人手中將是人民的福祉,在心術不正的人手中將是人民的禍害。同樣,武俠小說在一些中學生手中成了拖累,也只能找自己的原因。總不能“非我也,兵也”似的把責任推給武俠小說吧。人和動物最根本的區別是能克制住自己。他們如果能克制住自己,也就不會有上述情況發生了。

武俠小說只是眾多文學流派中的一種,並無可怕之處。中學生們如果能克制住自己,在學習之餘,不妨讀一讀武俠小說,既能緩解疲勞,又能增長見識,何樂而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