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第三冊第2單元作文:武俠小說不可以沉迷

看一個人讀的書,就知道他的生活。看一個人的語言,就知道他看了什麼書,請看下面的話語:

“刀是什麼樣的刀,金絲大環刀;劍是什麼樣的劍,閉月羞花劍;人是什麼樣的人,飛檐走壁的人。”杜子同在大聲地朗誦《刀劍於江湖》的引言,只見他聲情並茂、豪氣沖天。周圍還有一群圍觀的聽眾,興致很高地跟著念此刀此劍此江湖。“我乃天機老人座下弟子殘曉風是也。”“何方狂徒,竟如此狂妄,還不速速下馬受擒。”“俠義之聲”此起彼伏,直到上課後,這種聲音轉為地下,變成眼睛在行動,刻苦地默讀。

這些還不夠沉迷,還有比這更沉迷的人。唐吉訶德先生就是看武俠小說的最大沉迷者,他把一份家產看光,還嫌不夠,進而出去行俠,要實現騎士夢想,終於把自己生命賠上完事。在武俠迷中,他也實在夠偉大的,始終不動搖,如果這種勁頭放在其他某個領域,他肯定是傑出非常。

不同的是,有些人拿起小說來讀,便在心裡說“小說家言,豈能當真”,於是帶著局外人的微笑,站著看下去。當然有時候也跟書中人物一起笑,一起哭,但在笑完之後,哭完之後,他依然生活,走向現實,或許增加一份坦然。

讀一本好書,如同和高尚的人談話,讀一本好的武俠小說,也是一樣。試想,在緊張學習之餘,捧起一本武俠小說,馬上就是置身於刀光劍影、俠骨柔情之中,可以暫時忘掉周圍的一切,金庸先生的一招一式都有來歷,他的古詩文功底相當濃厚,什麼“凌波微步”,什麼“倚天劍”,什麼“亢龍有悔”等,都是來自古代詩文,真正的一招一式都有來歷。

當然,看武俠小說還要選擇時間和地點,在校期間最好不要看,有人說“在課外看”,那只是慌言,這么厚的磚頭,靠“課外時間”來攻讀,即使不是撒慌,也只能是自欺欺人。我們看武俠小說,最好選擇在假期里看,研究研究其中的俠義精神,那才有樂趣。

我認為,看武俠小說,可以看,但不可以沉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