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第三冊第二單元作文:武俠小說不宜讀

江山兒女情,刀光劍影淚,令人痴迷,令人神往,但血腥戮殺、踐踏生命讓人心生酸楚。

“峰煙起,尋愛似浪淘沙;雨踐踏,如春水映梨花”,這種揮劍斷天涯的內容,讓人生出幾分情趣,讓人生出幾分逍遙,但奇蹟太奇、巧事太巧,讓人疑慮而心慌。

我不是武俠迷,我不喜歡看武俠小說,但是我看了一些武俠電視劇。老實說,我還是蠻欽佩銀屏上的一個個豪俠們,他們嫉惡如仇、除暴安良,不戀名利、不計付出,這樣的精神讓人心生欽佩。

即使如此,那也只能是單純的欽佩,一種對浪跡天涯、無拘無束的嚮往而已。倘若將這種欽佩理解為支持看武俠,那可不是我的本意。

留心觀察身邊的同學,我們不難發現,成績優秀的同學,大多忙於做作業,忙於整理筆記,他們幾乎沒有什麼時間做其他事情,更不用說什麼武俠了。倒是有些成績不很理想的同學,一些人把時間耗費在這大磚頭上。他們有的起初只是將武俠作為一種消遣,可一看就迷上了。由最初的課下,進而轉為課堂,看不完就帶回寢室,晚上挑燈夜戰,第二天一副昏昏沉沉的樣子,看看到他的眼神,就知道怎么回事了。

其實,看武俠小說的同學明智不能看,可是碰到一本新的,還是想看,就這樣糊裡糊塗地看了一本又一本,甚至忘記周圍的一切。

長期沉迷於看武俠小說之中,不僅會讓我們感覺空虛,還會使我們忘卻人生的真正目標,以致於荒廢學業,浪費青春。

消遣的方式很多,可以聽音樂、跑跑步,不必要坐下來看武俠,“久坐傷脈”,其實傷的還有很多。

即使看武俠是正確的事情,我們也不要在錯誤的時間裡做這種正確的事情。正如在游泳場地穿泳衣,是正確的,但是跑到商場裡穿上泳衣,就是大錯而特錯的事情。

所以,我認為,中學生不該看武俠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