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教版高中必修3第3單元作文:自立

蘇教版高中必修3第3單元作文:自立

看似簡單的摔了一跤,然而其所反映出的是一個社會問題,是一個值得家庭、學校和社會高度關注的問題,即如何來關注青少年的成長。近期媒體頻頻披露青少年違法犯罪問題,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有一條訊息稱:河南省某縣一名15歲的男孩,為了籌集上網的費用,殘忍地殺害了同村的鄰居,搶了二十多元錢,當警方抓到他時,他還在縣城某網咖上網玩遊戲。隨著調查的深入,發現這名小男孩是一名“留守”少年,父母都到廣東打工去了,和弟妹一起與爺爺奶奶在家裡生活,書讀到五年級由於成績不好、加之經常曠課、逃學,被學校退學了。鄰居們都知道這孩子就喜歡上網玩遊戲,爺爺奶奶勸說也不聽,為籌上網的費用,還時常幹些偷雞摸狗的事。

無知的小男孩將為自己的行為付出沉重的代價,受到法律的嚴懲。而我們的家庭、學校、社會又豈是一句“出事了吧!”相互埋怨、指責、推諉得了的?當我們的父母將年幼的孩子扔在家裡外出打工掙錢,只求其不飢不餓不寒;當我們的學校將“不乖”的學生拒之門外,只求升學率及校風的“嚴謹”;當我們的社會只圖掙錢而任由未成年人出入網咖……醒醒吧!孩子是我們的未來!如果大家都希望有“將來”,那就一起來關注孩子們的成長吧!

人生如棋,走錯一步兩步是很正常的,然而如果不及時修的,則將一錯再錯,最終導致滿盤皆輸。人生如此,社會亦如此。當前,我們正在構建和諧社會。“和諧”一詞早已深入人心。社會是由千千萬萬個家庭組成的,家庭和諧,社會就和諧;反之,家庭不和諧,社會必然動盪不安。作為中國特色的家庭,孩子無疑是家庭的重心,孩子的成長無疑是家庭、學校和社會各方關注的焦點。然而當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遇到挫折,不小心“摔了一跤”時,作為家庭、學校和社會,如何來理順這方方面面的關係?我想,各方均有責任和義務從自身方面尋找原因,繼而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而不是簡單的一句“出事了吧”就能推脫責任的。作為家庭,尤其是孩子的父母、孩子的第一監護人,必須將孩子的健康成長放在首位,千萬不能忽視了親職教育,父母永遠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作為學校,不僅要擔負著“授業”的責任,還須“傳道”,傳授學生知識、鑄造學生品行,而不應只片面地追求一落空率,從而忽視了孩子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的培養。作為社會,我們亦應起著廣泛監督和幫教的作用,建立健全和完善各種機制,為未成年人的成長創造良好的外部條件。

少年強則中國強。孩子是祖國的未來,是家庭的希望。讓我們各方攜起手來,共同關注孩子的成長,當他們不小心摔了一跤時,都不約而同地伸出手來扶他們一把,並不忘一句:“不怕,摔倒再爬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