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必修三第3單元作文蘇教版:瀟灑闖一回

高中必修三第3單元作文蘇教版:瀟灑闖一回

“人生苦短”,一個人降生到世上,渾渾噩噩是一生,轟轟烈烈亦是一生,與其碌碌無為,何不瀟灑闖一回?

朱自清先生曾說過:“我赤裸裸的來到這個世上,轉眼間又將赤裸裸地離開。”的確,我們本來就是一無所有地來到世上,家人、朋友、感情、智慧……一切的一切,只不過是上蒼給予我們的恩賜,為的是讓我們用這些去建立家園、奉獻社會、開創事業,能夠瀟灑地走完自己的人生之路。

傳奇股神沃淪·巴菲特自幼家境貧寒,當他長大成人後並外出闖蕩時身上僅有300美元,然而他卻毅然將他的全部家當投入股市,最終憑藉自己靈敏的商業嗅覺和投資判斷力,在股市中賺得百萬家產,成為世界上數一數二的富翁。成功後的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道:“我當時一無所有,沒什麼可輸的,所以我決定用全部的家產去賭一把,當然,我也做了大量的研究,終於,我成功了。”此時巴菲特平靜的話語,自信的表情,化作了瀟灑的笑容。

不過,正如巴菲特所言,他瀟灑的賭博並不是盲目的,事先他用豐富的知識和訣竅,對企業的贏利情況、資產情況及未來前景等因素進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科學的評價,然後才作出英明的決定。

失去理智的瀟灑是愚蠢的,甚至是危險的。在幾百年前,世上還沒有任何飛行器,但那時的人們已經有了一顆渴望飛翔的心。於是許多人開始嘗試各種千奇百怪的方式讓自己能夠飛起來,但是由於缺乏必要的技術保證,這些人都沒有獲得成功,有的人甚至為自己盲目追求的瀟灑付出了生命的代價。

因此,瀟灑是需要能力和積累為基礎的。共產黨經歷里二十八年的艱苦卓絕的鬥爭,才會有解放全中國那氣貫長虹的瀟灑;航天人經過無數次的研究和改進,才會有神州飛船一飛沖天,翱翔太空的瀟灑;運動員經過長期的科學訓練,頑強的拼搏,才會有賽場上披金奪銀的瀟灑。

雁過留聲,人過留名。無數偉人瀟灑地闖出了一片廣闊的天地,創造了事業的輝煌,為人類社會作出了不朽的貢獻。不過這個世界同樣需要那辛勤奉獻卻始終默默無聞的人。母親幾十年如一日,含辛茹苦,用無私和博大哺育兒女健康成長;教師躬耕於三尺講台,嘔心瀝血,用智慧和辛勤培育祖國的花朵;農民面朝黃土背朝天,任勞任怨,用滴滴汗水澆灌出金色的稻穗……他們闖出的天地同樣精彩,這也是瀟灑,是平凡而真切的瀟灑,是無聲勝有聲的瀟灑,是化作春泥更護花的瀟灑。

而與之相形見拙的是那些自甘墮落、有形無魂的行屍走肉,他們有的鼠目寸光,唯利是圖;有的吃喝玩樂,腐化墮落;有的是好高騖遠,卻從不腳踏實地。真正的瀟灑對他們來說是永遠遙不可及的。

如果你渴望財富,就不要害怕創業的艱辛;如果你渴望成功,就不要害怕反覆的失敗;如果你渴望圓夢,就不要害怕過程艱難。因為當你瀟灑闖過一回時,便會覺得這一切都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