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高中第三冊語文第三單元作文:珍貴的星星

人教版高中第三冊語文第三單元作文:珍貴的星星

一個孩子告訴我一個偉大的發現,一個偉大的發現來自一個孩子。為什麼是一個孩子?我不記得我在孩童時代是否也整天充滿了好奇與幻想,是否也是滿腦子精靈古怪的念頭,以涉世未深的心靈和稚氣未脫的眼睛貪婪地渴望並追尋大人們認為無聊怪異的東西,我只意識到已經離開蒙昧的時代,早已推動產那種臆想的激情和探索的欲望,慢慢將自己鎖在只會服從現實,只會遵守定理,只會因循守舊,只在蕭規曹隨的框框中難以自拔。也許,當我也走過所謂的不惑之年,就只能為孩子們天真的幻想、奇異的發現表示驚奇和詫異了。

有一種智慧無法隨著我們年齡和閱歷的增加而增長,即使我們極力地挽留它,它還是會慢慢沉入時光的長河,這就是好奇心和探求與創造的本能。當我們的頭腦漸漸被固定的公式、定理占據,當我們學會寫文章必須有論點、論據、論證,當我們習慣於在看到現象符合結論時,我們已經不懂或不想懂了;而一旦問它為什麼是這種現象產生的這種結論而不是另一種現象產生另一種結論時,大人們耐心地告訴你:別胡思亂想了,都是要聯考的人了。

如果真理是絕對正確的,如果世界是一成不變的,如果牛頓是完美的,如果一切的現象都歸為本質,一切的淺薄都化為深刻,那么我願意放棄我的創造之心,連同那幼稚的好奇和愚蠢的幻想。但我不能,因為我們甚至不知道蘋果中原來藏著星星。

童年珍藏著人類最偉大最珍貴的智慧,沒有它,人類如何在一片荒蠻中創造樂土,甚至無法想像粗陋的石器工具;沒有它,我們怎能實現一次次的飛躍,最多只能在前人的定論中彌補累加。

一隻"錯切"的蘋果,展現給我們一個全新的世界,它的美妙無法以傳統和保守來認識;而我們所謂正確的切法,卻不知將貽誤我們到幾時。孩子是單純而毫無顧忌的,因此,他們能夠放心大膽地去創造,去想像,去欣賞他們絕妙的發現。可悲的是我們,雖然擁有豐富的精確的知識,卻失去了創造的樂趣。

蘋果里的星星,隱匿著珍貴的星星。我會挽救我的創造力,尋回失落在童年的稚氣和執著的好奇,那才是智慧的精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