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必修三3單元作文粵教版:學會捨棄

高中必修三3單元作文粵教版:學會捨棄

鳴蟬奮力地甩掉了外殼,因而獲得了高空自由的歌唱,壁虎勇敢地掙斷了尾巴,因而在危難中保全了它弱小的生命;算盤若填滿自己的空位,變得座無虛席,將喪失自己的運算功能。

對那些不該擁有的東西,我們應該捨棄。

現實生活是複雜的,而我們的承受力有限。如果大腦是一個倉庫,不管倉庫多大,一種東西充斥其中時,另一種東西定然無法進入。比如讀書,當我們痴醉於金庸古龍梁羽生的刀光劍影中,我們又怎能專注於複雜的幾何方陣,怎能用心於浩繁的英語單詞呢?想讀的和該讀的,你必須在兩者間作出選擇。

人的一生中有很多事情需要作出類似的選擇。捨棄應該捨去的,你便是智者;捨棄不該捨去的,你就是愚夫。世界文豪高爾基在他的房間失火時,沒有顧及家具、財產、衣物,甚至沒有顧及生命,卻從熊熊大火中救出了幾箱書。捨棄了凡夫俗子眼中的財富,守住了那些啟迪心智、淨化心靈的真正的財富。而有些人,終生抱著“人為財死,鳥為食亡”的信條,追逐著金光閃閃的財寶。為了庸俗的追求,他們捨棄了人格和道德,捨棄了人性中的真善美。錯誤的捨棄,使他們的一生齷齪卑鄙。

正確的捨棄,往往需要青松秋菊般的高尚風格。據說安徽桐城有一條“六尺巷”,原本是張、葉兩家爭執之地。張家主人乃當朝宰相,張老夫人致信給他。他回信卻說“千里家書只為牆壁,讓他三尺又為妨,長城萬里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於是張家讓出三尺。葉家深感慚愧,也讓出三尺,便成了“六尺巷”。那位宰相捨棄了自己面子上的威嚴,以寬仁禮讓的胸襟,大度能容的氣慨,化干戈為玉帛,止爭鬥於未起。如果不是有超出常人的高風亮節,怎會作出如此的捨棄?

正確的捨棄,不會像隨手扔掉廢紙團那樣輕而易舉,它還需要勇氣、決心和果敢。趙武靈王廢除舊制,提倡胡服騎射時,許多人反對阻撓,但他有決心有勇氣,堅決果敢,最終創下名垂青史的千秋偉業。捨棄的過程是艱難的,尤其在忍痛割愛的時候。西蜀道上馬嵬坡前,唐明皇剔死楊玉環,以政治家的眼光看,用一個貴妃的死換得半壁江山的暫時安寧,也算是值得的。可是,“宛轉娥眉馬前死”、“回看血淚相和流”,偏偏“君王掩面救不得”。此景此情,怎么不讓人肝腸寸斷,痛不欲生呢?

不是每一株苗都能長成參天大樹,不是每一朵花都能結出豐碩的果實,生活要求我們必須學會捨棄。算盤要想具有運算功能,必須捨棄多餘的算珠。你嚮往山居的清靜,就必須捨棄都市的繁華;你仰慕奮鬥者的成功,就必須捨棄安逸閒散的生活;你希望走遍千山萬水,就必須捨棄鄉土鄉音的溫馨與柔美。

我們應該學會捨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