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寒假作文

考試結束,寒假到來。我們放下書本,將那些公式、課文拋到九霄雲外,開始快樂寒假的旅程。

寒假是快樂的,尤其是過年的時候,那才叫真正的快樂,因為可以嘗到平時嘗不到的美味,可以得到長輩們送給我們的壓歲錢,買到自己夢寐以求的玩具,還可以盡情地玩耍。真是讓人期待啊!

過年就是要辭舊迎新。為此,我們一家商量好臘月二十四這天打掃屋子。往年媽媽都不讓我打掃,只是讓我做一些跑腿的活,現在我已經上國中了,也算是個男子漢了,應該幫父母乾一些家務了。我懇求媽媽給我一些活乾,媽媽也認為我長大了,就分配給我去擦玻璃。

我接受媽媽的御旨,去擦玻璃。我打來一盆水,拿了塊抹布開始幹活,當時的我不知道怎樣擦才能擦乾淨,就隨便地擦了擦,而玻璃上的髒不僅沒有減少反而更多了。媽媽來檢查時,發現玻璃更髒了,就把我找來問我怎么擦這么髒,我便給媽媽演示了一遍。媽媽發現了我擦得更髒的原因,告訴我說:“再準備一塊乾抹布,用濕抹布擦完,再用乾抹布擦,這樣擦得就非常乾淨了。”說完便給我演示了一遍,我看見媽媽擦的玻璃非常乾淨,就像窗子上沒有玻璃似的。

得到了媽媽的指點,我終於把玻璃擦乾淨了。沒過多久第二個麻煩來了,我在擦廚房的玻璃時用媽媽教我的方法怎么也擦不乾淨,於是我去求助媽媽。媽媽說這些擦不掉的髒是油漬,用洗潔精就可以擦去。於是我往盆里放了些洗潔精,果然不費多大勁油漬就被我給擦了下來。

我家有十幾個窗戶,每個窗戶都需要我擦,才擦了幾個窗戶,我就已經累得氣喘吁吁了。我想放棄擦玻璃,這么多的窗戶什麼時候才能擦完呀?擦完還不把我累死呀!於是我就偷偷地跑了。沒多久,就被媽媽發現了。她滿屋子找我,才在我的房間找到我。“怎么不擦了?”媽媽摸著我的頭問我。我不好意思地說明了原因。媽媽給我講了“一鼓作氣”的成語故事,語重心長地對我說:“孩子,要想做成一件事就得一鼓作氣,堅持不懈地去完成。像你這樣半途而廢什麼事也成功不了。”在媽媽的鼓勵下,我振作精神,終於把窗玻璃全部擦完。

媽媽檢查了我擦的玻璃後,直誇我擦得好,還做了幾道好菜來獎勵我。這次擦玻璃,讓我感受到了父母平時忙著上班,還要做家務,非常不容易,我以前真不懂事。以後,我要多為父母做一些家務,減輕他們的負擔。

寒假裡,我明白了很多的道理,也學會了做很多事情,我感到很快樂。以後我要不斷堅持下去,多為父母做些事,多為父母想一想,少讓他們為我操心,少為我們整個家庭操勞。